以“创新”理念引领审计工作新常态
丁玎(审计署太原办)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629日,审计署刘家义审计长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了《关于2015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对2015年度的审计工作做了详细汇报和全面总结。在2015年全国审计机关主动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坚持依法审计、客观求实,坚决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深入揭示和反映体制性障碍、制度性漏洞和机制性缺陷,为推进反腐倡廉、推动改革创新、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审计工作报告给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创新”二字。

创新体现在审计定性判断标准的选择上。面对新常态、新要求,审计署下发《进一步发挥审计作用促进稳增长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若干意见》、《关于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意见》等多份文件,要求审计机关严格遵循宪法和基本法律法规,以是否符合党的政策、中央的决策部署和重大改革方向作为审计定性判断的标准,坚持鼓励创新、宽容失误,推动建立包容创新试错的新机制。审计中坚持客观分析、仔细甄别,不用过时的制度规定来衡量当前的创新事项,对突破原有制度和规定的创新举措或应变措施,只要确属有利于政策落实、发挥资金效益的创新做法,积极鼓励,并推动健全既有利于规范管理又具有较强灵活性、适应性的新的制度规范。

创新体现在现代综合审计模式上。在审计实践中,形成财政、金融、企业、经济责任、资源环境、民生审计一体化,审计发展规划、年度计划、项目方案、组织实施一体化,审计一线作业与后台数据分析一体化,审计实践总结与理论研究一体化,查处问题与促进发展、分析原因与推进改革、促进整改与推动问责一体化,惩治腐败与促进廉政、揭示风险与维护安全、促进公平正义与推进民主法治一体化。加大数据集中和分析力度,探索审计运用大数据技术的途径,构建国家审计数据中心,推广“总体分析、系统研究、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的数字化审计方式,努力实现由单点离散审计向多点联动审计转变、由局部审计向全覆盖审计转变、由现场审计向现场审计与非现场审计相结合转变、由微观审计向微观与宏观审计相结合转变。坚持创新驱动,努力提升审计工作效率。

创新体现在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上。在工作报告总结审计移送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主要特点中,金融机构及有关企业工作人员非法利用内幕信息牟利和借助网络技术手段,有组织、规模化、跨区域实施非法集资、洗钱等活动等2个特点都是2015年审计工作发现的新型问题,是近几年金融业务创新的重点领域,同样也是经济犯罪领域新的重灾区。审计工作紧跟金融业务创新情况,牢牢盯住风险易发高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及时发现、揭示和反映经济运行中的新风险、新隐患,作出预警,并提出强化金融监管协作,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网络诈骗、地下钱庄、内幕交易等犯罪活动,防范金融风险等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民族禀赋。”新的时代赋予审计机关新的使命,我们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在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中,做出应有的贡献。(丁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