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之初“不忘初心”
李道立(湖北省南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要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社会是发展的,创新是常新的,创新审计工作,最终就是要保持我们的初心。

初心就是赤子之心。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习总书记强调全党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时刻牢记解民情护民利,是做好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的重点。增强审计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需要深入研究新的形势任务发展变化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准确把握审计工作特点。社会阶层日益增多,审计工作对象更加多元。满足和服务不同阶层的审计需求,需要有不同的理念、不同的思路和方式方法。要坚守党性原则,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矢志不渝为国家审计促进国家良治的推进。坚守审计干部的“卫士”责任;又要实事求是、勇于担当,锻铸审计干部的“公正”形象。要以对国家和人民,对历史和法律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既要站在大局思考问题、定位角色,又要懂得基层、处好群众,与基层和群众的脉搏一起跳动,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想问题、谋审计。

初心来自人民立场。习总书记强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全党同志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力量,审计干部要有心怀苍生的大爱精神和积极为民解难的奉献情怀。要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根本目标,通过加强对涉及民生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关注涉及“三农”、城市低收入群众以及教育、医疗、住房和社会保障等民生工程和资金的管理,政策落实及执行中的问题,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这就要求审计人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雷厉风行,不推不拖,快节奏运转;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提高综合素质,造就一支“出门能审、开口能讲、问策能对、问责能办”的审计队伍;进一步研究工作方法,探索监督、服务的内在规律,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强化质量意识,以服务国家治理为保障,追求服务效能化。

初心缘自理想信念。习总书记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有着丰富的内涵,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审计要推动实现中国梦,就要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围绕“反腐、改革、发展”的要求,着力推进改革、促进发展,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在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促进深化改革和民主法治建设,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促进反腐倡廉建设,推动深化改革和完善国家治理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做到胸怀全局、耳聪目明,吃透上情、体察下情、关注外情、洞悉内情,在形势研判上“跟得紧”、“抓得准”,在审计工作中“用得上”,“用得好”。在思考中了解审计,在思考中探索国家治理,要体现服从,搞好服务,积极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

初心在于勇于创新。习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创新,是审计干部的初心。有了初心,才能说话铿锵有力、办事果敢干练、做人实事求是、处世干干净净。初心从何而来?初心来自志心。“志不立,如无舵之舟,无衔之马,飘荡奔逸,终亦何所底乎?”这是立志的初心。作为审计干部,要志存高远,胸怀国家,对事业无限忠诚,牢固树立审计人员意识,始终坚持真理和正义,矢志不渝,百折不挠。对审计人而言,志就是信念。信念不移而能凝神,凝神而能气定,气定而能守静。善守静者,心宽似海,心明如镜,心坚如钢。把简单的事做好,把平凡的事做实,审计干部还要有“板凳甘坐十年冷”的坚持和付出,只有在心境安宁、心无旁骛时,才会使心力、灵感、潜能得到最佳发挥。只有孜孜以求时,也方有那一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在这个意义上,守静以韧,谓之定。多养静气,能增定力。(李道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