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一则执法故事杂谈审计理念更新
李冬春(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617日举行的“检察机关改进司法理念与司法办案方式方法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上,披露了一个真实故事。广州市珠海区检察院的检察官跟踪犯罪嫌疑人到学校,看他接上孩子,跟踪到犯罪嫌疑人居住的小区。这里环境安静,周围人很少,本来是抓捕的好时机,但检察官没有动手。他们一直在楼下等到晚上十点多,估计孩子睡着了才上楼。犯罪嫌疑人说,孩子还小,妻子又出差了,没人照顾孩子。检察官又同意他再陪孩子一个晚上,就在犯罪嫌疑人家里的客厅里等了一夜。(619日金羊网)

对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后,再联系犯罪嫌疑人的亲属,照顾其孩子。广州市珠海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完全可以这样做,却没有这样做,而是尽量避免孩子父亲的形象轰然倒塌,刺激孩子,伤着孩子,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和未来发展。检察官的行为,不光没有影响执法办案效率,反而因为对犯罪嫌疑人产生了极强的感召力,迅速化解其对立情绪,提高了办案效率。检察官事后说,该犯罪嫌疑人被提讯时,“态度非常配合,把我们掌握不掌握的线索一股脑都说了,我们后来省了不少事儿。”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是以一个教育者的心怀来对待这个孩子的,甚至一些专业的教育工作者都不如这些检察官更有爱心,更有对国家未来的责任心。

从这起执法故事中,我们不难看出,执法理念的更新和升华,对执法方式方法的转变和进步,对执法效果的提升和增强,意义重大。检察机关是这样,审计机关也是如此。当下,有些审计人员的思维方式和执法理念,还存在僵化、守旧、落后、片面和不适应、不科学的问题。有的在执法过程中,对新常态下的新要求和新形势,茫然无知,难以把握,手足无措,缺少辩证思维观,死抠教条,以不变应万变,以新出台的制度规定去衡量以前的老问题,甚至生搬硬套或机械地使用不符合改革发展要求的旧制度规定来衡量当前的创新事项。比如,对贫困地区因财力紧张而挪用专项资金发放拖欠人员工资和差旅费,视同挪用专项资金修建楼堂馆所,同等进行处理处罚;对有些方虽没有专款专用,但积极盘活存量资金,用打“酱油”的钱买“醋”,发挥资金效益的做法,持不支持不保护态度,一味地用老规定旧制度来“卡”。

适应和转变思维方式,更新和升华执法理念,这对广大审计干部是一个重大考验和严峻挑战。正如刘家义审计长在在全国审计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时指出的,如果审计人员的理念、思路和方法不对,不仅会把审计工作带进死胡同,更可怕的是可能影响审计对象去创新、去发展,不利于改革发展。所以,广大审计人员的思维、思想和思路要与时俱进,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头脑还停留在20世纪。不能局限于审计自身考虑问题,应该放眼全局和大局,坚持政治经济社会环境人文效益相统一,依据宪法和基本法律法规,以是否符合中央决定精神和重大改革方向,作为审计定性判断的标准,来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这就要求我们一要加强学习和研究,准确理解把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切实树立和践行,认真执行审计工作方案和指导意见,提高业务能力,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交流,坚持历史地、辩证地、发展地看待和处理问题,分析被审计地区、部门的实际情况和特点,了解政策措施出台的背景和目的,充分认识被审计单位的创新性做法,深入分析条文符不符合改革趋势的地方,从改革的方向提出合理化建议,摒弃刻舟求剑、就事论事、死搬教条、盲人摸象的习惯性思维和做法。

二要不断解放思想,大力促进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促进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要坚持效果导向,注重保护改革发展中的新生事物,对突破原有制度或规定,但有利于维护人民利益,有利于调结构、补短板、化解产能过剩,有利于降低企业成本、提质增效,有利于化解库存,有利于扩大有效供给,有利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有利于资源节约利用和保护生态环境,有利于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和提高资金绩效的创新举措,坚决支持鼓励,积极促进规范和完善,大力推动形成新的制度规范。

二要实事求是,要看到改革进入深水区,经济发展方式已发生深刻变化,很多难啃的“硬骨头”出现了,很多问题是以前没有遇到过的胶着在一起,没有现成的经验和标准可参照和衡量,坚持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做到“三个区分”,即把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审慎作出结论和处理。(李冬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