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因曾读数行书”
侯天柱(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通过正义网“拜读”了许多贪官的“忏悔录”,很多落马的官员在总结自己腐败的原因时,除了多种多样、形形色色的个人因素之外,几乎都提到了一个共同的诱因,那就是“不注重看书学习”。

陈其元在《庸闲斋笔记》中的联语“不敢妄为些子事, 只因曾读数行书”。对这句联语,陈其元作出解释:“盖以读书者必明理,不妄为,乃有所为耳。”的确,人的追求是否高远,人品是否贤淑,处世是否得体,皆与是否“曾读数行书”密切相关。

几年前,当有人问优秀党员干部范匡夫拒腐防变定力从何而来时,他说:“假如不是读了那么多书,我的心态会全然不同。这些年我之所以能够在种种考验中没有出现成千古恨的‘一失足’,除了党性观念、法纪观念外,文化防线或者叫文化屏障对我具有一种特殊的保护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可一些贪官不这样想,他们落入法网后其忏悔的调子大多相似,诸如放松了思想改造,放松了看书学习等。尽管这些并非其堕落的全部原因,却道出了共同的病灶,原来贪官大多不读书。某些出事的贪官先前在大学里也读过百十本书,学而优则官后,离书就渐行渐远了。八小时之内忙开会、忙接待、忙政绩、忙升迁、忙贪污,没有时间读书,也没有心思读书。八小时之外要接待、要应酬、要收礼受贿、要买官卖官、要喝酒唱歌、跳舞打牌桑拿猎色,就更没心思读书了。组织上每每要求干部们读一点书,还要求写读书心得笔记。然而,亲自读书亲自写笔记的并不多,有让下级找些资料来抄的,有的干脆让下级代劳。别看办公室的书橱里整整齐齐排出若干本书,那是布置环境营造氛围、显示学问,作“秀”而已。

书是铸魂的阶梯,理论是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基石。刘少奇说:“没有理论的人容易被‘俘虏’。”放松了理论武装,就可能犯迷糊、栽跟头。理论之根扎得越深,精神之钙补得越足,忠诚之魂铸得就越牢。面对敌对势力拔根去魂的“文化冷战”和“政治转基因”工程,我们必须把理论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政治要求,把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把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融会贯通,切实坚守意识形态的“上甘岭”,释放红色基因的“正能量”,拨正思想行为的“定盘星”,保持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腹有诗书气自华”。进入真正的读书境界,就会养成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大气,蓬勃向上、永不懈怠的朝气,光明磊落、刚正不阿的正气,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锐气,淡泊名利、宁静致远的雅气,做到怀德自重、修身自省、清廉自警、正直自律。改变人的气质,最有效的方法还是读书。饱读诗书就会涤荡心中的阴气、傲气、娇气、霸气、粗俗气。党员干部多一些书卷气,就会多一些亲和力,多一些人格魅力。

一切从学习出发,应当成为一种理念,一种常识,这样,学习就变成不由自主的习惯。没有什么比好的习惯更能让我们受益。当然,并不是说读了几本书,人就一下子成为明白的人、高尚的人了。关键是要多读多思,把书读到脑子里去,把经典要义融化到血液中,转化到做人做事上。只有这样,才能感悟生命的真谛,提升修养的自觉,进入一种高雅的人生境界。 (侯天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