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老审计人的羡慕
程度平(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前几天,同股室的一位青年同事写了一篇参加南京审计大学审计干部教育学院计算机审计基础培训的心得体会,请我帮她修改一下。我反复阅读了几遍她的心得体会,读着读着,仿佛自己身不由己的走进了审计人心中的圣殿——南京审计大学的校园里。并由此心生出一个老审计人的羡慕来。

羡慕。近几年来,各级审计机关加大了干部培训、改革等 “福利套餐”的含金量。审计署计算机中级培训、南京审计大学审计干部教育学院培训、省市审计机关的业务培训、网络培训、挂职培训、实战培训;审计职业化建设;公务员职级并行改革;全省审计机关统筹等等。各种培训、改革、创新为审计人才的成长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树立了明确的目标,增添了前进的动力,给审计干部带来了政治上、经济上、精神上、技术上的实惠,怎能不让我这个老审计人羡慕呢?

“嫉妒”。当看到同事小李、小王、小张在20几岁、30多岁就能够参加审计署组织的培训,到南京审计大学学习培训,到上级审计机关挂职培训,参与上审下实战培训,憧憬审计职业化建设的美好明天,走上职级并行的康庄大道。回忆自己,结止目前在审计机关干了23年,省级以上审计机关的培训从来没有参加过,更不用说参加南京审计大学审计干部学院的培训了,职级并行无缘,再过17个月就要光荣退休,能否参与全省审计机关统筹改革都成为一个问号,难免心生对小年青们善意的“嫉妒”。在善意“嫉妒”的同时,也是一个老审计人对小年青们最真诚的恭维。因为,审计事业的明天要靠这些小年青们支撑,审计的希望寄托在他(她)们身上!

恨。学到知羞处,才知艺不精,重新回到局里工作这两年,亲身感受到了什么是经济新常态,要适应新常态审计必须改革创新;参加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亲身感受到了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对审计干部的新要求;参加全县运用大数据开展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亲身感受到了科技创新的突飞猛进。在日常工作中,亲身感受到了与小年青们的差距,也感受到了能力不足的危机。正是透过对小年青们的善意“嫉妒”这种难于启齿的情感,才真切地意识到了自己的不如人处,恨自己的不思进取、不学上劲,映射出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还有好多没学到。要自觉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感悟到如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让对美好事物的羡慕,对小年青们善意的“嫉妒”,对自己不思进取、不学上劲的恨,统统转化为学习的力量,借助“互联网+学习”的翅膀,立足岗位学、带着问题学,用学习破解工作中的难题,用学习为心灵照射阳光,用学习为老年生活培养乐趣,用学习为最美夕阳红输送正能量。(程度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