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方案进现场
嵇仁东(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项目实施方案作为项目实施全过程的“龙头”,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审计过程中一些弃“龙头”于不顾的现象并不鲜见,突出表现为不按方案实施,想到哪审到哪;人为随意变更方案,导致实施前的方案与档案里的方案大相径庭;先上车后买票,项目实施后“倒扒皮”“制定”方案……如此种种,撇开违背依法执审大原则不谈,恐怕审计质量值得推敲再推敲。正所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对此,笔者呼吁广大审计同仁——带着方案进现场。

带着方案进现场,体现的是成竹在胸的审计自信。审计自信是确保审计质量的一个重要前提条件。只有带着“我敢审、我会审”的强大自信,才不至于碰到级别高的被审计对象说不出话来,遇到棘手的难题束手无策,发现新的问题却不在方案的有效覆盖之下……而强大的自信应该来自于“审计战役第一仗”——实施方案的制定上。犹如“功夫在诗外”一样,只有事前对方案做足了功课、备齐了预案,对被审计对象的经济运行情况摸准、摸深、摸透,并充分体现在实施方案中,才会自信满满地走进“审计战役主战场”。

带着方案进现场,需要的是严谨踏实的审计态度。优秀的实施方案就是一盏审计明灯,指引着审计人员实施项目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审计过程中,必须按照方案确定的方法步骤,以踏石有印的态度对审计内容进行逐一“全扫描”,切不可挑肥拣瘦地进行审计,更不能由于时间、人力等方面的原因擅自“过滤”审计内容。当前,“两学一做”已逐步成为每一名审计人员的思想共识、行为自觉。其实,对审计人员来说,以严谨踏实的态度在审计现场做好方案规定的每一项工作,这本身也是“两学一做”的应有之义。毕竟,“审计,我们是认真的”!

带着方案进现场,依靠的是统揽全局的审计能力。审计发现问题,依靠的是精湛的专业技术,但促进解决问题更多的则是依靠统揽全局的分析能力。反推之,制定方案同样也需要统揽全局的能力和水平。如果制定方案时,只关心被审计单位的资产、负债、收支,而不综合考虑被审计单位的经济性质、当地党委政府的经济社会发展与被审计单位的职能发挥甚至被审计对象任职期间国家层面的发展规划等,那发现问题时也只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更无从谈起。推而广之,审计人员要提升自身业务素质,必须做到跳出会计搞审计、围绕财务审政务。

当然,带着方案进现场,并不是说项目实施过程中,手捧方案寸步不离,需要的是方案入心更入行;也不是说方案神圣不可“侵犯”、一成不变,而是对遇到问题确需调整方案的,要坚持谨慎规范操作的原则。归根结底,带着方案进现场,其实就是要求我们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乱指令之仗!(嵇仁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