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曾国藩》——浅议审计人员自身素质的提高
迟明扬(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曾国藩是中国近代史上一位重要的历史人物,被称为晚清第一名臣、千古完人、官场楷模。他的家教思想,为官之道,以及高标处世,低调为人的中庸思想值得我们借鉴学习。 “愚于近人,独服曾文正”,这是伟人毛泽东对曾国藩的精辟概括!总之,曾国藩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说不尽的话题。从任何一个角度看,他都会给人留下一个意蕴丰韵的剪影;从任何一个方向去思考,他都会给人留下一个弥足可贵的智慧空间。万世的功业都会付之流水,但是曾国藩的一生却给我们无尽启示。近日,再次阅读了我所喜爱的唐浩明先生的《曾国藩》一书,又一次感到了开卷有益的魅力。现就如何提高审计人员自身素质,使之与完美人格协调于一身,归纳出几点感悟,用以自勉,同时与大家分享。

一是勤奋学习,一个冬天的夜晚,曾国藩挑灯背诵一篇经典古文,重复了不知道多少遍,他还没有背下来。这时候他家来了一个贼,潜伏在他的屋檐下,希望等读书人睡觉之后捞点好处。可是等啊等,就是不见他睡觉,还是翻来复去地读那篇文章。贼人大怒,跳出来说,“这种水平读什么书?”然后将那文章背诵一遍,扬长而去!然而曾国藩没有气馁,还是坚持把古文背完。你能说曾国藩聪明吗?简直无法想象吧,一代名臣少年时竟笨到如此地步!笨到能把贼气死的地步,笨到贼听得都背下了而他还没有背下的地步!可反过来,我们不得不佩服他那种勤奋好学的态度,不得不佩服他那种锲而不舍的精神,正因为他能做到这些,所以才走向成功。我们审计工作需要的是复合型人才,合格的审计人员应该掌握财务、法律、计算机等一系列知识,同时,审计工作中要面对各行各业、各种人群,还需要掌握各种知识、各类技能。审计是一个干到老,学到老的职业,因此,审计人员要在学习上始终保持求知若渴、勤奋好学的精神状态,要自我加压,打破“老”、“懒”、“浮”这些顽固思想;树立坚持终生学习的理念。

二是清正廉洁,“从政要学曾国藩,经商要学胡雪岩。”这是近代志士仁人脍炙人口公认的一句名言。自近代以来曾国藩就被政界人物奉为官场楷模。他写了一副对联“养活一团春意思,撑起两根穷骨头”来激励自己,一生做个“文官不贪财,武官不怕死”的守穷廉政的好官。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正人先正已。审计机关是党纪政纪的维护者、财经纪律的监督者,要求别人做到的,必须自己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自身正,约束别人才底气足;自己过得硬,监督别人才腰杆直。作为审计人员,必须时时刻刻把握住自己,坚持依法审计,阳光审计,文明审计,树立清正廉洁的良好审计形象。

三是勇于担当,1854年,曾国藩与太平军会战湘潭,并且取得了湘潭之战的胜利,曾国藩所处的逆境开始得到改善。为了扩充军事实力,曾国藩开始招募兵勇。这种积极的措施,也得到咸丰帝的支持。湘潭之战胜利以后,他又单上一折,痛陈自己的失误,他沉痛万分,深切自疚地说:“臣整军东下,本思疾驱出境。乃该逆大举南犯,臣帅屡挫,鄂省危急,不能速援,江面贼氛,不能迅扫,大负圣主盼望殷切之意,请将臣交部从重治罪。”对于曾国藩自罪自责的一片赤诚,咸丰帝并不理解。认为即使罪名再大也应该由自己来判定,大臣没有自己给自己定罪然后再请罪的道理,认为十分可笑。结果,曾国藩被革去了礼部侍郎之职。曾国藩《治心经·诚心篇》中有这样一句话“以苟活为羞,以避事为耻”。曾国藩认为,为官从政者应在其位谋其政,“避事”而不积极干事,任其职不尽其责,当是最大耻辱。“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就是审计人的职责和使命,责任是一切力量的源泉,对于责任而言,我们务必要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同时敢于负责、勇于担当也是推动工作的重要保证。面对严峻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广大的审计人员应行动起来,立足本职岗位,牢记责任和使命,多一份压力和责任,少一点懈怠和浮躁,勇敢地担负起应尽的责任,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四是严谨细致,在咸丰到同治年间,备受海内外瞩目的奏折当属两江总督衙门所拜发的各类折片,以总督曾国藩名义签发的折片,一时有晚清第一奏折之称,曾国藩之所以在奏折方面有如此造诣,一方面是曾国藩深厚的文学功底和敏锐洞察力。另一方面就是他严谨细致,反复推敲一字一词一句。这里有一个小故事,在曾国藩创建湘军初期,总是打一仗败一仗,特别是在鄱阳湖口一役中,连自己的老命也险些送掉.他不得不上书皇上表示自责之意.在上疏书里,其中有一句是"臣屡战屡败,请求处罚.",通篇读完,曾国藩总觉得有些不妥,沉思了一宿,第二天他将此处的 "屡战屡败"改为"屡败屡战".这一改,果然成效显著,皇上不仅没有责备他屡打败仗,反而还表扬了他。同样,我们审计人员在撰写审计报告、审计处理、审计建议时更是要严谨细致。首先, 撰写时必须重事实,以法律法规为准绳,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对被审计事项进行定性,提出处理意见。既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息事宁人;也不能无限上纲,夸大危害程度。审计报告的内容要真实严肃,经得起实践的考验。其次,用词必须规范、严谨,语言要朴实无华、一目了然,反映审计结果要实实在在地写实,直述事实,切忌华而不实的描述,既不要夸大其辞,也不要形容、烘托和渲染,更不要拐弯抹角。最后,语言文字要字斟句酌,简明扼要,并尽量选用通俗易懂的词语。(迟明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