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新环境 迎接新挑战——记初赴特派办挂职锻炼之感受
赵艳波(审计署太原办)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作为一名来自西藏审计机关的挂职交流干部,我来到特派办工作转眼已过半月。半月来,在努力适应新的生活环境的同时,我积极地融入新的集体,利用宝贵的锻炼机会留心观察,潜心学习,积极思考,虽然时间不长,却受益匪浅、感触良多。

一是惟俭养德,惟侈荡心。勤俭节约,是我对特派办工作的最初感受。初次看见对A4纸的节约,源于普通干部办公室人员已满,我被暂时安排在处领导办公室办公。刚来几天,看见处领导在每完成一件工作内容后,就将其中单面打印的纸张挑拣出来,然后再次利用。后来,我发现处内其他的审计人员亦是如此,从不单面打印,这是我之前在任何一个单位所没有看到过的。勤俭节约培育情操,奢侈浪费败坏心性。“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已然成为特派办工作自然而然的习惯,更反映出节约型机关的优良作风和审计人的优秀素养。

二是言出为论,下笔成章。出口便是观点,下笔即成文章,文思敏捷,写作迅速。这是我对特派办同志的另一感受。对于不善言辞的我来说,会上发言往往带来较大的压力,常常在我开口的瞬间,原先理好的发言思路变成了一片空白。在参加特派办处务会、支部学习过程中,我不断反思,为什么办领导、处长都能在没有事先准备的前提下言出为论、下笔成章?我想,首先是知识与经历的积淀,与日常积累和独立的思考是分不开的;其次是与勤奋的工作和实践分不开的;再次是与对党的思想方针、国家的政策制度的准确把握以及吃透上级机关的要求等分不开的。

三是斫轮老手,传经送宝。无私分享、不吝传授,是我对业务培训交流会的深刻印象。经验丰富的审计先行者,把成功的经验和行之有效的审计方法倾囊相授,审计人员之间毫无保留地交流审计体会和经验,特派办洋溢着昂扬向上、齐头并进、朝气蓬勃的业务氛围。聆听聘请专家的专题讲座,来自不同行业的行家里手功底深厚、视野开阔,讲座妙语连珠、深入浅出,让我思路豁然明朗,心灵如沐春风,一种收获的满足感浸入五脏六腑。如学习了有关审计信息撰写方法的讲座,回想起以前写过的未被采用的信息,感觉就是缺筋断骨无脉络。经过老师的精彩讲授,我收获了撰写审计信息所必须具备的要素、特点和写作技巧等,老师在讲授间还穿插了诸多相关案例,帮助理解,加深认识,融会贯通后,我深受裨益。另外,老师们的博学、好学,业精于勤、技精于钻的精神也极大地鼓舞着我,他们是我学习的楷模,工作的标杆。

深思过后,我告诉自己,一定要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努力适应新环境、迎接新挑战,同特派办的同志们一道,统一思想、步调一致,鼓足干劲、尽心竭力,以锐意进取、勇攀高峰的态度,为国家审计事业贡献绵薄之力。(赵艳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