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报告不是句号,该是什么号?
董长富(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74日的审计署网站地方动态报道,近日,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委书记曹志调研该区审计工作,要求审计部门扭转“一纸报告”就是“一个句号”的观念。

生活中充满智慧,复杂深奥的问题,用生活中的事例和现象,来比喻和诠释,往往生动形象、一目了然。扭转“一纸报告”就是“一个句号”的观念,就是如此。在上口之余,启迪审计人员,不能在审计报告出炉后,审计工作就中止或中断了,还应继续下去,把审计报告当作一个新的起点。

按照这一逻辑推理,审计报告不应该成为句号,那么,该成为什么号,才能使审计工作做到家呢?笔者以为,应该成为以下号:

一是省略号。要以审计报告为原材料,精深加工审计报告,开发审计信息、年度综合报告、审计专题调研报告、绩效分析报告、审计意见书等审计报告衍生品,提升审计报告的附加值,服务高端决策。营造全社会关注审计报告的氛围,配合新闻部门的跟踪报道,使审计报告揭示的问题,能够更深更广地让公众所了解,引起有识之士和专家学者的关注,集思广益,凝聚解决问题的共识和势头。

二是逗号。审计报告形成和上报后,还要续上两句,一是公开,提高审计工作的透明度,即扩大审计报告的知情面,大力推进审计结果公开,如经济责任结果报告,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的要在县(市、区)四套班子范围内通报,部门和单位领导的一般在党政领导班子、中层干部范围内通报,企业领导干部的在董事会范围内通报;二是整改,形成合力整改的大格局,通过跟踪回访的方式,对被审计单位实施“帮促建”,或者协同和配合人大机关开展专题询问、报告问题整改情况,与党政机关督查部门共同构建联合整改机制,推动问题彻底纠正和整改。

三是惊叹号。不懈追求审计报告作用途径的多元化,以及价值的最大化,提高投入产出比。要推动审计报告与决策、管理、干部使用、考核奖惩、责任追究、干部交接等工作有效对接和融合,使审计报告取得令人称道,或者具有震慑效应的成果和成效。特别要推动审计监督与舆论监督的结合,使问题责任落实到位,落实到人头。还要推动建章立制工作,使审计监督常效化。

四是问号。审计报告是审计工作思路和成果的集中反映,对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等综合项目的工作报告或公告后,要通过答记者问形式,适时进行解读,便于公众了解情况,掌握特点,收集和吸收公众意见,同时,对其他项目,要实施审后评价机制,从计划立项、问题反映、分析研究、审计建议等多个方面,总结经验,反思不足,厘清得失,以利再战,从而不断改进审计工作,提高审计工作效率。(董长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