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孩子与审计那些事
冯晨(江苏省宜兴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二孩政策”也是当下一个很热门的话题,而对于刚休完产假,回到审计工作岗位的我来说,别说“二孩”了,对于刚经历完的那个过程,这其中就让我有说不完的故事,也是太过精彩与曲折,竟让我发现这其中有两点与我的审计工作居然有共通之处。

第一、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生育过程中,无非就是需要面临“自然分娩与剖腹产”的纠结,对于自然分娩,妇产科教育专家凯瑟琳·格雷·法丁说:“在这之前,你有许多事情可做,以使一切朝有利的方向发展。”然而由于我对这个过程中所要承受的痛苦程度,怎么调节好心理精神状态,怎么配合医生等都没有事先做好准备工作,以致于和我处于同一阶段的一位产妇在用拉玛泽呼吸法帮助调节痛楚的时候,我已经疼的受不了在大喊大叫了,终于,我就在顺产的道路上开了个头,最终还是只能剖腹产了。

做好审计项目,亦是需要预则立,这样也可使其朝有利的方向发展,而审计实施方案就是项目准备阶段的关键。制定出好的审计实施方案,可以发挥其在审计质量控制中的“龙头”作用,使每一个项目全过程得到有效控制,保证审计工作顺利进行,并取得预期效果。

在我们审计实践过程中,我们的审计实施方案也经历了套用模板,以致从方案中根本看不出是审计哪个单位到如今一份充满部门或地方个性的,具有实际指导意义的方案。

我记忆最深刻的就是去年在一个领导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由于该单位涉及的业务职能比较广泛,下属企业较多,社会关注度也较高,因此我们在审前调查阶段下足了功夫,通过被审计单位网站资料、工作总结、会议记录、纪要等相关资料,全面了解被审计单位的主要业务职能,运行流程,重点权力环节等;结合单位职能,了解该单位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内部决策制度、内部控制制度建立执行情况,在编制审计实施方案时将内部公务审批程序、重大项目安排、对下属企业监管、群众关注度高的权力以及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关注、谈论较多的民生项目等为作为审计重点。同时我们还突破了以往由主审负责编写审计实施方案的传统模式,而是将编制方案的过程变成审计组每个成员与局领导“头脑风暴”的过程,最终形成了具有实际指导意义的方案,为我们最后发现部门职能履行,执法管理等方面的问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二、凡事成功的先决条件,就是坚强的意志。

我至今都很庆幸,当时极力要求医生给我剖腹产,因为只有我自己清楚,当时已经是处于情绪崩溃的状态,完全没有坚持下去的信念,所以要完成这个极度需要意志支撑的过程是根本不可能的。

在审计工作中,特别是在如今,经济活动日趋复杂,单从账面会计信息越来越难还原最原本的经济事项时,很多看似表面程序、手续合法但实际却隐藏着问题的情况下,要做到一审到底、审深审透,这是需要我们坚定意志的过程,需要我们始终坚持“忠诚”、“专注”的审计态度。

我们总会有这样的感受,往往一个新的审计项目开始时,我们总是有很高的热情,情绪也很积极,而在审计过程中,特别是当我们的审计预测与判断在通过一系列审计程序、手段后,遭到否定、没有重大发现、突破或是审计遇到阻力的情况下,我们往往会产生低落的情绪,这个时候,很多人就会以消极的态度对待审计项目,对审计项目也不能做到心无旁骛,对一些往往是能够揭开事实本来面目或是取得案件线索的关键点,比如一张结算单、一个签字、一笔看似无关紧要的支出,很容易忽视,从而对项目的进展产生非常不良的影响。歌德说:“很少见到有人专心致志地去完成一件美好而正当的事,我们通常见到的,不是畏首畏尾的学究,就是急于求成的莽汉”,所以很多事情不能成功就是源于我们意志不够坚定这个通病。因此在审计这个艰苦的过程中,我们审计人员就需要以坚强的意志,自我调节好情绪,放弃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的想法,始终对客观事实,对法律法规对原则规矩“忠诚”,始终以健康激情的情绪贯穿审计全过程。(冯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