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只做一件事
金晨(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两会,“工匠精神”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让人眼前一亮。当有记者采访 “徽州三雕”传承人何为“工匠精神”时,他回答:“我一辈子都在做石匠一件事,带了8个徒弟,希望他们把手艺练好练精,工匠事业能代代相传”。

我也曾读过一则小故事:一只灯泡在加利福尼亚州的一个消防站里竟然渡过了109年的光阴,研究者发现,这只百年灯泡的制造者是一位没什么名气的发明家柴莱特,他曾有与爱迪生合作碱性电池的机会却放弃了,为什么,他说“一生只研究灯泡”。

一生只做一件事,一生只亮一盏灯。也许,这就是工匠精神能传承百年的根源,也是柴莱特灯泡能穿越历史,光耀百年的秘诀。

踏出校园的大门就进入审计行业,回首望,已近十年。放下初时的好奇,退去年轻的浮躁,沉下心去思考,要如何来坚持、如何去做好审计这件一辈子要做的事。

一生只做一件事,需要坚持的恒心。干了40多年的老石匠说:“我们这行太苦了,工作条件差,大冬天摸着凉石头,双手冻得通红”。审计工作也很辛苦,审计人常常夜深了还在伏案,常常周末了仍要加班,以及那些“说走就走”的出差。可审计人也知道,要保障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完善国家治理服务,促进党政廉政建设,建立完善民主法治制度,绝非朝夕易事。小到在日常审计工作中,也还是会出现屡审屡犯 “处理难、整改难”的问题。做任何事情都要有持之以恒的毅力,审计工作同样任重道远,但审计人应该忠己之选,要以坚持不懈的力量滴水穿石。

一生只做一件事,需要坚定的责任心。责任是一个人干事的基础,更是干成事的保障,它是我们思想和内心深处必须有的一种坚定意志。审计人要知己之责、担己之任。“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是审计人的责任。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维护经济秩序,推进民主与法制建设,促进廉政建设,这是审计工作的意义。做一个有责任心的审计人,敢于担当,当我们对自己的审计行为负责,对审计结论负责,敢于挑担;当我们揭露风险,保障安全,审计建议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审计的枯燥乏味,劳心费神,早已换成审计人内心的激动与自豪,审计人热爱并忠于自己的事业。

一生做好一件事,需要细心耐心。也有人说,“工匠精神”是一种气质与追求,是对工作的一丝不苟,对产品的细心打磨,对作品和口碑像对待生命一样精心呵护。每个审计项目就是审计人的作品,从初拿原材料到步步打磨,点点滴滴都需要细心、细致,才会有可能出现好的作品、甚至精品。审计是一项艰巨的工作,要求高,难度大,每一个问题的取证、认定都需要从大量账簿等资料和审计调查中获取,审计应树立“细节决定成败”的意识,做到“细心、精细、精益求精”,才能保证审计工作的质量。在审计工作中,很多年轻的审计人充满着热情,有时却也容易急切、急躁、沉不住气,导致问题不断、错误频出,审计工作效率不高。审计工作需要耐心,从个人来说,在具体项目中要耐心,不能碰到困难就打退堂鼓,遇到“绊脚石”就退缩,对每个问题的取证,对每个结论的认定都要耐心研究,经得起推敲,钻得下去审计才能露真相。从外在层面说,对待被审计单位也要耐心,换位思考也许并不容易,但真心诚意地沟通总会取得他人的理解,助于审计工作更加顺利开展。

手工艺品的产生要靠成熟的技艺,优秀的审计成果也要过硬的专业技能,而“技艺”的养成并不是仅仅了解原理就能做到,更需用“心”长久的积淀。

岁月漫漫,作为一名年轻的审计人要走的审计路还很长,可是我愿意、我相信、我坚定,一生只做一件事,一生就干审计一件事,一生做好审计这件事!(金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