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金字招牌”永远闪亮
侯天柱(江苏连云港市赣榆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脚点是“做合格党员”,就是要把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充分展现出来,让共产党员的“金字招牌”闪亮起来。

铸牢“根子”。 60多年前的抗美援朝战场上,执行潜伏任务的邱少云为了不暴露战友,为了遵守纪律,在烈火燃着棉衣、头发和皮肉的情况下,双手插入泥土深处,身体始终未动,直至壮烈牺牲,创造了伟大的邱少云精神——信仰重于生命。时下,一些共产党员发生贪污腐败、违法乱纪等问题,根子都是丢掉了忠贞信仰,丧失了灵魂底色。所以,要持之以恒铸牢灵魂工程,深入系统地学好党的理论特别是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真正做到学深悟透、掌握精髓、坚定笃行,切实铸牢共产党人有灵魂有信仰有信念的根子。只有这样,才能守诺如初、践诺不辍,才能激励自己像夸父追日那样追随党、矢志不渝忠于党、奋不顾身地为党的事业而奋斗。

厚实“里子”。所谓厚实“里子”就是要着眼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理论素养。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是领导社会经济发展、带领人民群众向知识经济时代进军的主导力量。这就要求共产党员更应该是一个热爱学习、善于学习、站在时代前列的人。因此,党员干部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认真学习党章党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不是走形式,也不是作为一种政治任务去机械地背诵,它的目的,在于运用,在于改造世界观、人生观上,起到作用,见到实效。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强化学风建设,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克服“本领恐慌”,切实修好“内功”、 厚实“里子”。

立好“样子”。 红军时期,要求党员严守秘密、服从纪律、牺牲个人、阶级斗争、努力革命、永不叛党;延安时期,提出良好的共产党员的“六条标准”;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概括了合格党员应该具备的“五种精神”。新形势下,中央学习教育方案提出“四讲四有”,从政治上、守纪上、品德上、作用发挥上为新形势下的合格党员画了像。擦亮共产党员“金字招牌”,就要一如既往地以党章为基本遵循,以党规为根本底线,坚持遵章守纪不逾矩、修身律己不越线,以铁一般的纪律要求重塑共产党人组织性强、纪律严明的好样子。立起党员好样子永无止境,必须常修长为,始终牢记党员的身份,镌刻党员的标准,遵循党员的规矩,真正持之为明镜、内化为意识、升华为信条、固化为风尚。(侯天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