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切忌“隔着屏幕看问题”
蒋飞晔(江苏省宜兴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Window shopping”一词在很多年前就已经流行起来了,用来形容只看不买的人。到了互联网发达的今天就更加厉害了,人们索性连逛街都懒得去,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打开手机,用手指轻轻地在屏幕上划划点点,整个世界就都尽在掌握,来自欧洲、美洲、非洲等世界各地的奢侈品、工艺品、日用品任凭选择,伴随着指尖的轻轻抖动,所有的商品都在顷刻间选购付款完毕,只要在家坐等收货就万事大吉了。经常网购的人都知道,它也有弊端,很多东西都是看上去很美,拿到眼前全不是那么回事,说好的低折扣大牌原来是假冒品,买家秀上明明是年轻时尚的流行款,穿到自己身上怎么就成了乡气十足的大妈款,更不用说所购商品颜色、尺寸、质量等与网站展示和描述不符等常见问题了,可见,比起到商场实地体验式购买,隔着屏幕选商品总是有它的限制的。

任何事物,镜头里的样子和它真实的样子总是有差距的,这个差距可能很小,也可能很大,大到足以面目全非、黑白颠倒。

从审计角度来讲,我们传统审计以“看账”为主,翻看凭证是我们审计人的基本功,近年来,随着审计全覆盖的实行和审计大数据分析的推广,审计人员越来越注重对被审计单位和项目数据的分析和运用,这对审计事业的发展来说无疑是一种进步,让审计效率和质量有了质的改变和提高,让我们在审计力量有限的情况下,对财政资金实现监督全覆盖具有了可能性。但是,再强的数据分析技术,再好的翻看账本基本功,都不能替代对最一线真实情况和项目实施现场的调查和核查。

记得有一次,在对某市一著名生态文明村进行村级经济财务审计中,进点的第一天,村书记就带我们审计组成员对村貌进行了总体了解,的确,从表面上看该村马路、绿化、乡村卫生设施等建设和改造都做得有模有样,总体环境确实是比较好的。在对该村财务数据进行分析中,我们发现该村有很多环境整治拆迁款都打到了农民个人的银行户头上,从账务上看应该算是没有问题了,在这种情况下,审计人员还是决定抽取几家农户进行面对面核实,结果发现有农户并没有获得该拆迁款项,最后审计发现村书记和会计借用农户身份证到邮政储蓄所开户,私造名册冒领了树木拆迁款。试想,假如审计人员没有深入那一步,这个问题就不可能被发现。

在我们平时的审计工作中,审计人员一定要坚持好深入最一线、与百姓面对面、心连心的优良传统,加大审计延伸的力度,加强与人民群众的沟通,取得最一手的资料,掌握最真实的情况,听取他们真实的意见和建议,切不可对数据和账本的信息产生过分的依懒,很多时候它他们只是用来排查和发现疑点线索的工具和手段,坐在小汽车里跑跑现场,在被审计单位的“陪同”下走马观花地了解一下面上的情况,得出的审计结论往往与真实的事实大相径庭,这样拿出的审计报告和结果往往比不审计产生的危害还要大。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途径,让我们穿上球鞋,背上背包,深入到审计的“最后一公里”,只要我们跨出那最后的几步,真相就会在我们眼前呈现,只要我们打破这几公分的屏障,人民就会感受到我们审计的温度。(蒋飞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