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撰写审计报告的“加减乘除”
程度平(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局长安排写一份审计专报。说老实话,干了几十年审计,还从来没有写过审计专报,因为心里没有底,自然就有些忐忑。给局长说,我先试试吧,不行了请您再换人写。局长说行。如是,我开始收集、阅读有关项目资料,以问题为导向,分析问题产生原因及危害,剖析问题本质,确立了“加减乘除”的写作思路。专报上报后,县纪委书记批示:“审计专报情况清,问题及原因分析较准,建议很有价值,请乡镇、县直相关部门、驻村工作队学习借鉴。”

“加”,在运用通俗语言上做加法。审计专报是写给领导看的,而大多数领导不懂审计、会计、工程等专业知识和述语。因此,在写审计专报时同一往写审计报告不一样,用了一些“误传、误解、误告”,“橡皮图章”,“尽量减少‘包席’,尽力推动‘点菜’”,“浑水摸鱼”等形像生动,通俗易懂的语言,达到既能说明问题,又生动有力的目的。

“减”,在运用专业术语上做减法。以群众反映问题线索的审计结果涵盖了十二个小问题,在每一个小问题前面减去了“经查”、“审计查证”等文字。以何时、何地、何事、何人、计量单位、计量单价、金额等为主线列明事实,在“某某套账”、“某某号记账凭证”等专业术语上做了减法。如,说明审计发现六个方面的主要问题只用了200字,占全文字数的6%。起到画龙点睛,言简意赅的作用。

“乘”,在提供意见建议上做乘法。陈述加强法治建设;加大村务公开力度;加强和改善制度建设;加大监督检查问责追责力度的改进工作建议时用了964字,占全文字数的28%。在推动法治建设、制度建设、村务公开、问责追责,政策落地、生根、发芽,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惠民富民上做乘法。

“除”,在分析问题抓住本质上做除法。从制度机制、履职尽责入手,排除问题的表面现象,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抓住村务公开制度落实不到位,民主理财制度落实不到位,“一事一议”制度落实不到位,基层干部履职尽责不到位,导致群众被个别人利用的本质。在分析问题原因上做除法,排除罗列具体事例,透过现象看本质,陈述五个原因用了380字,占全文字数的11%。

领导的肯定为今后写好审计报告指明了方向,笔者以为,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服务改革创新,撰写审计报告也要做好“加减乘除”。撰写此文,意在抛砖引玉,如有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程度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