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努力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审计答卷”
梁正 韦正霁(江苏省泗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71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说,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面向未来,面对挑战,习总书记10提“不忘初心”,号召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激人奋进的话语给国人带来了强烈的震撼。当全国人民热烈的为党庆生之时,联系我们党正面临的新的重大历史性考验,再回首党95年上下求索,95年开拓进取的战斗历程,我们党的全部历史就是一部不断经受重大考验,是一部不忘初心努力奋斗的历史,或者说是一部不断“赶考”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踏上“赶考”之路,建国前夕,毛泽东的警语,我们要“进京赶考去”!再到党的十八大后不久,习近平同志在西柏坡调研座谈时说,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

峥嵘岁月,如歌情怀;前赴后继,赓续红色基因;勇立潮头,引领复兴航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后的话语至今还萦绕在耳边。的确如此,从“进京赶考”到“赶考”远未结束,再加上回溯党95年的战斗历程,可以悟出一个大道理:我们的党从来就是不断“赶考”的,不是说考一次,考个优等,以后就笃定优秀了,而是一个不断经历许许多多“大考”“小考”,向历史,向人民交上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过程。

联想到我们所从事的审计工作,同样面临来自人民的考验。如今,在新常态下审计的地位、作用在老百姓的心目中不断攀升,从以前的默默无闻到如今的不可或缺,随着中央反腐力度的不断加大,越来越得到全社会的重视和强烈的关注,如同一场持续进行的“赶考”一样,人民群众给审计工作出具了寄予厚望的“考题”,使我们在行使审计权力的同时倍感来自群众监督的目光。我们工作做的怎么样,取得成果如何?是“一举闯关”?还是“名落孙山”,被历史所淘汰?如何努力答好为民服务这道“考题”,交出一份让人民认可的“审计答卷”,需要广大审计工作者认真的思量。“雄关漫道真如铁”,笔者认为大力推进审计“职业化”、实现审计“全覆盖”、实践“工匠精神”是圆满回答人民给出的“考题”,交上一份人民认可的“审计答卷”,成为人民心中“NO.1”的主要途径。

推进审计“职业化”,打造更多的“职业选手”回答人民给出的“考题”。西方哲学家维特根斯坦有句名言:“改良社会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提升自己”。加强审计职业化建设,就是为了提升审计队伍的专业化水平,聚集具有独特的职业意识、职业技能、职业道德和职业地位的审计从业人员。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对审计职业化提出了较高要求,强调根据审计职业特点,建立分类科学、权责一致的审计人员管理制度和职业保障机制,确保审计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可见审计职业化建设是审计工作迈上新台阶的主要路径,也是培养更多审计“职业选手”必然选择。正如洛杉矶市长维拉莱戈沙所说,“无论你来自哪里,都应该为你的社会、国家和家庭服务,而这些并不取决于你说了什么,而取决于你做了什么。”“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当前推进审计职业化需要主动作为,按照审计事业发展的需求,多渠道充实专业审计力量,多举措培养专业审计人才,多途径使用专业审计人员,为面向未来的审计事业进行必要的人才储备。“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让更多的审计人员成为“职业选手”,以“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立志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赢得人民的“点赞”。

实现审计“全覆盖”,用不留死角的审计监督回答人民给出的“考题”。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人民的呼声。审计机关积极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审计监督网络,努力消除监督“盲区”,符合人民的意愿。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贵州时指出:“党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我们审计人员要争做优秀“考生”应对人民的“测试”,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切实将各项民生资金及项目落实到位,积极拓展审计项目之外的监督与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审计的参谋和建设性作用,大力推进有步骤的、有深度的、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真正发挥审计机关国家治理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同时按照以点促面,增强审计监督整体效能的目标,提高人民群众对审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人民网有评论说,“失去了监督的权力,是可怕的。人民群众的力量永远是无穷无尽的。制定规则不要少了群众的监督和表决。”审计要围绕人民的意愿,把查处问题、震慑违纪与警示教育、促进整改摆到同等重要的位置,力求通过审计一个点,警示教育一大片。最终通过审计监督全覆盖的努力,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实践“工匠”精神,让更多的“审计工匠”回答人民给出的“考题”。今年3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工匠精神”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一时间引发社会热议。说起“工匠精神”,央视纪录片《大国工匠》中展现的我国现代工业者那些灵巧而智慧的手:有人能在牛皮纸一样薄的钢板上焊接而不出现一丝漏点;有人能把密封精度控制到头发丝的五十分之一;等等,更是给观众带来了直观的震撼。“工匠精神”究竟是什么精神?简单来说,就是一种追求完美、精益求精的精神,就是要做到“严、精、准”,“严”,就是坚持标准,严格控制偏差,达到最佳效果。“精”,就是精益求精,追求工作更佳、更优化;“准”就是要准确无误,问题判断准确,执行、整改准确。“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往今来,精致精细一直是成功的关键。凡是进过“考场”的人都知道,对待每一道考题,不管难易程度,每个人都会“精细”答题。同样干好审计工作与“工匠精神”是相通的,在审计工作中,往往是小事之中连大局,细节里面显作风。俗话说,“细节决定成败”。审计人员必须像大国“工匠”一样,养成心细如发、一丝不苟的习惯,这就要求审计人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雷厉风行,不推不拖,快节奏运转,认真对待每一项审计工作,提高攻坚破难的能力,项目做到审深审透,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加强能力建设,提高综合素质,多具备“几把刷子”,练就“出门能审、开口能讲、问策能对、问责能办”的过硬“审计工匠”本领,才能圆满回答人民给出的“考题”,在人民认可的“金榜”上题名。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全体审计人只有不忘初心、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样才能坦然走进人民布置的“考场”,努力向人民交出一份新的更加优异的“审计答卷”。(梁正 韦正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