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事必须“重”来
侯天柱(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抓党的知识教育,帮助党员干部追根溯源,多想想自己“入党之初”,多问问自己“我为什么入党”,在思想上多提纯、灵魂上常回炉,从而祛除思想上的“杂质”和“灰尘”,重新打理思想底色,重新扎牢思想根基。

“重”温誓词。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一旦加入了党组织,就意味着自己在思想上、作风上、行动上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重温80字入党誓词,重新回想那一刻,那个场景、那种状态、那份激情,共产党员们就应明白:“党员”这个词与其说是一个身份,不如说是一种信念,是一份责任。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自己对党作出的庄严承诺;都要按照入党誓词,永葆本色。党员党员,“党”字在前。党员只有牢记自己“第一身份”,不断增强历史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才能以更高的热情、更实的行动、更大的努力履职尽责。

“重”学党章。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党章,共1153条,加上总纲,大约2万字。这两万余字的魅力,只有读了十遍二十遍以后,才能够慢慢地领略。对党员干部来说,经常品读党章,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是保持党员纯洁性和先进性的重要途径。倘若忽视学习,就可能在不知不觉中,走上违纪违法之路。因此,党员增强党性观念和加强道德修养,必须把读党章、学党章作为实现自我完善、自我发展、自我提升的一门“必修课”,通过真学真做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重”读党史。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只有对我们党昨天的历史有深切的了解,才能做好今天的现实工作,承担起明天新的使命。”现实中,有些党员干部对党的历史的学习存在碎片化、片面化现象。更有甚者,面对歪曲党史的行为,不知如何去反驳,有的甚至淡忘自己身份,也跟着把道听途说的东西当作茶余饭后的“谈资”。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不读历史就不懂得传承。从党史中我们可以读到先辈先烈的信仰之光,感受到坚韧的革命意志和奋斗精神,找到红色基因的传承密码。带着深厚感情重读党史,才能从历史中读出信仰信念、读出立场方向,从而增强抵御错误思潮侵蚀的政治定力,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

“重”申党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小平同志讲,纪律和自由是对立统一的关系,两者是不可分的,缺一不可。有这样一则寓言:玻璃总抱怨窗框把自己限制得太紧,窗框有一天终于发怒了,当即将身子松了松,玻璃顿时掉在地上碎了。这则寓言看似浅显,却揭示了一个道理:世界之大,无奇不有,但就是没有绝对的自由,任何企图享受纪律之外的自由,结果只会像离开窗框的玻璃那样,摔得粉身碎骨。党的纪律也是如此,对党员干部而言,它既是“紧箍咒”,又是“护身符”。因此,党员干部必须牢记“纪律是个圈、自由在里边”“法纪是块铁、谁碰谁流血”的道理,不断增强“视纪律如生命、讲规矩为天职”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侯天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