篱笆与制度
程度平(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离我家不远的广场公园里,为保护花草树木建有很多篱笆。篱笆的材质上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用杉木打桩竹子作骨架支撑的用竹片编织的竹篱笆,高约90公分;另一种是用钢管打桩钢骨架支撑的塑料篱笆,高约45公分。竹篱笆上面有捆绑竹片用的铁丝头,竹片也比较毛糙,看上去土里土气的,似呼有失大雅。塑料篱笆用螺丝固定,有的白帽绿衣、有的绿帽白衣,看上去美观大方,时尚尔雅,好似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然而,随着斗转星移,好多处塑料篱笆并不经久耐用,亮丽的风景线也不复存在,只有生锈的铁桩立在那里。竹篱笆虽然在冰风雪雨、阳光爆晒下失去了新鲜成色、显得暗淡无光,但它却完好无损的坚守着自己的防线,用身体保护着身后的花草树木。

竹篱笆与塑料篱笆,一个土里土气,一个美观大方。一个有失大雅,一个时尚尔雅。一个制造毛糙,用手触碰还会伤手,拆下来的残料分文不值;一个制造精细,衣着漂亮,拆下来的残值还可以变一点现钱。一个高约90公分,一般人跨越不了;一个高约45公分,较大一点的孩子随意跨越。实践检验真理,事实胜于雄辩,竹篱笆虽然土气不好看,但是,管用。塑料篱笆虽然好看,但是,不管用。本质决定了自身的价值存在,从这个角度来理解,塑料篱笆的消失(分析原因,主要是拾荒者偷拆)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篱笆与制度。篱笆的作用是阻拦人或动物通行的障碍物,实际上是规范人或动物通行的行为。制度的作用是大家共同遵守的办事规程或行动准则,也指在一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法令、礼俗等规范,实际作用是规范人的行为。所以,完全可以说篱笆与制度具有相通性、可比性,具有相类似的作用。

在现实生活中,在新常态下,在改革创新中,在制度的废与立上 ,也如同篱笆一样,不是要看制度好看不好看,关键是要看制度管用不管用。61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前期已宣布失效489件国务院文件的基础上,经严格审核,再宣布失效并停止执行506件国务院文件。实际上就是在用政府这一只有形的手,拆除那些好看不管用的“篱笆”。

“坦率讲,咱们一些地方和部门,确实也存在‘糊弄’企业和老百姓的情况。明明发了新文件,却仍拿以前的旧文件来‘卡’人家。”李克强总理在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说,“旧文件明明废止了,就别再当作权力‘把着不放’了。”然而,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对废止了的旧文件就如同塑料篱笆一样,虽然被拆除了,但还可以用它来‘卡’一点现钱,所以,硬是‘把着不放’。

审计机关要全面落实李克强总理要求,要始终关注体制机制性问题,根据中央出台的重大政策措施,及时跟踪检查有关部门规章和地方性法规修订完善情况,促进及时建立健全与新政策新要求相适应的新办法、新规则;对不符合现行法律法规或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对不适应经济发展需要,严重束缚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活动的;对设立的审批事项已取消或下放,或不同文件对同一事项重复要求、规定不一致的,对不合时宜、制约发展、阻碍政策落实的法律和行政法规,推动及时清理完善;对改革推进中出现的政策措施不衔接、不配套等问题,及时反映、提出建议,促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和协调性。充分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促进有关部门和地方抓紧清理和废止不利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政策性文件。

由此看来,在制度的废与立上,审计机关还要花大力气,下真功夫,促进建立和不断修补管用的“篱笆”,促进拆除和销毁不管用的“篱笆”。(程度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