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大事记”里看新常态
李道立(湖北省南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发布了《审计署2015年大事记》。这是审计署每年的常态工作,可以让基层更加清晰直观的了解审计署上年度的工作情况。熟读之中仍有感触,感触之中也有所悟。二十件大事记里,事事关乎基层,事事尤须关心,并从中可以归结处平时工作中的新常态之举。

一、政治性。《大事记》第一件大事就是:审计署党组深入贯彻落实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2015年,审计署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多次召开署党组会议研究加强党的建设,先后制定出台了9个方面的等制度规定。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署党组的安排,认真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研讨、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审计优良传统、作风与精神”访谈等多种方式,提高认识,查摆问题,切实转变作风,积极落实整改。审计署各基层党组织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积极抓好各项党建工作的落实;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带头践行廉洁自律规范,带头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二、政策性。自去年以来,审计的触角更加关注国家政策的执行、落地以及稳增长政策的落实情况。持续开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并及时公告审计结果。同时,组织3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审计机关同步开展了此项跟踪审计工作。分别印发《关于进一步发挥审计作用促进稳增长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大审计力度促进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的意见》,对全国审计机关开展此项工作提出新要求,审计力度进一步加大。2015年,全国审计机关共在跟踪审计中检查各类项目7.28万个、抽查相关单位10.58万个,其中审计署检查项目5510个、抽查单位5286个。截至2015年底,通过审计促进新开工、完工项目9408个,推动9454个项目加快了审批或实施进度;促进相关部门和地区加快下达财政资金5288.22亿元,落实配套资金551.36亿元,促进收回结转结余资金1144.25亿元,整合和统筹使用专项资金732.1亿元。完成制度清理工作。对审计署建署以来仍在实行的署内制度性文件进行清理。共清理各类制度性文件474件,形成了一套7大类40件完整的审计署内部管理制度。

三、数据性。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审计署金审工程三期项目立项。金审工程三期项目建设期为3年,建设内容为:制定完善审计技术应用、审计数据、云端审计、移动审计等信息安全、工程管理等规范标准;依托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实现审计署与省、市、县审计机关、以及派出机构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完善建设审计综合作业平台、国家审计数字化指挥系统、审计模拟仿真实验室、综合服务支撑系统;建设审计大数据平台,具备数据采集调度、数据存储管理、数据综合分析等功能;完善建设电子认证、容灾备份等安全保障系统以及相应支撑保障配套环境。中国审计署担任国际标准化组织“审计数据采集”项目委员会主席。正式批准成立“审计数据采集”项目委员会,负责制定国际标准,以规范全球范围内国家审计、社会审计和内部审计采集并使用的数据范围和格式。决议同意“审计数据采集”项目委员会秘书处设在中国,并由中国审计署工作人员担任主席。制定审计数据采集国际标准,不仅有利于提升我国在审计领域的国际影响,也有利于促进加快我国标准的国际化步伐。

四、独立性。在征求18个特派办驻地省(市)委组织部、直属机关工委意见的基础上,经中央组织部同意,5月至7月先后将18个特派办机关党的关系由驻地省(市)直属机关工委管理调整到审计署机关党委统一管理。此举促进了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落实,部门党建工作资源进一步整合,机关党建工作格局更加完善。审计干部教育学院正式投入运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研究(修订版)》英文版面向全球发行。刘家义审计长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做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这是国务院首次以当面报告形式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12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就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对审计署等7个中央部门、单位进行了专题询问,刘家义审计长出席并回答了委员的询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和专题询问情况均向社会进行了公开。

五、创新性。开展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作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改革措施。根据中央部署和分工,此项工作由审计署牵头落实。为推动审计试点工作规范开展,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方案》,方案明确了审计试点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审计重点等,确定了“因地制宜、重在责任、稳步推进”的基本原则。党中央、国务院对完善审计制度做出重要部署,发布《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意见明确,到2020年,基本形成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审计监督机制,更好地发挥审计在保障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国、推进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信任,也是对几代审计人努力拼搏和辛勤工作的充分肯定,对审计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李道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