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干部要强化问题意识
杜晋奇(审计署太原办)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问题意识,百度百科的解释为思维的问题性心理品质,是指人们在认识活动中,经常意识到一些难以解决的、疑惑的实际问题或理论问题,并产生一种怀疑、困惑、焦虑、探究的心理状态。

毛泽东说过,“什么叫问题?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马克思主义的观点认为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那么我们所处的就是一个充满问题的世界。可以说工作就是在不断地解决问题,只有发现、分析了问题,才能解决问题,审计工作尤其如此,作为一名审计干部,发现分析并提出解决问题方案的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也就是要强化问题意识,提出切实的审计建议。

强化问题意识,首先要发现问题。发现问题,体现的是能力、折射的态度和责任心。经济新常态下,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接踵而至,发现问题就显得尤为重要。现在,不少审计干部觉得项目多、任务重、既要查找体制机制问题又要寻找重大案件线索,工作千头万绪,难以下手。问题之所以难发现,一是因为不熟悉行业知识,对被审单位的业务没有充分的了解,找不出问题的关键,自然会感觉力不从心,无处下手。只有主动学习,才能看到问题、看准问题、看透问题。二是因为没有问题意识或者问题意识不强,不会或者不愿意自觉的带着问题想问题、找问题。要从领导和同事的工作中看到自己的差距,学习他们的工作态度和方法,强化自己的问题意识。

强化问题意识,关键在分析问题。发现了问题,下一步就要分析问题,多思必有得。分析越具体,思路越清晰;分析越深入,给出的审计建议就越趋于科学正确。审计干部要想准确找出问题发生的原因,就必须勤学多思,学思结合。有没有问题意识、能不能发现问题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会不会分析问题,能不能解决问题,才算到达了陕北吴起镇。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思考的过程,也是实现思想水平、业务能力提升的过程。“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二次学习的过程,在深入分析中运用学习所得,在解决问题中检验学习成果。因此,我们要把更多的精力用在分析问题上,思考的更深一些,分析的更细一些,审计建议自然会更切合实际。

强化问题意识,落脚点是解决问题。认识世界的目的在于改造世界,发现问题的目的也在于解决问题。“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只有解决了问题和矛盾,才能推动被审单位的发展,才能促进国家各项政策措施的完善,从而更好的服务于经济发展稳定的大局。审计干部要有坚强的党性原则和过硬的能力素质,关键时刻敢于“亮剑”,不怕得罪人,不讲情面话。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勇敢地讲真话、打硬仗,通过深入分析问题,掌握问题的来龙去脉,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完善政策措施,严惩违法乱纪。紧急问题及时处理、敏感问题慎重处理、腐败问题坚决处理,切实发挥好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保障作用,推动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杜晋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