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有选择地请被审计对象的配偶陪听戒勉谈话
杨汉祥 沈凯军(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当地一基层审计局在组织开展对被审计对象戒勉谈话时,还根据整改有关问题的需要,经常有选择地请一些被审计对象的配偶前来陪听。其目的让其配偶了解有关实情,并请他们一起做帮教工作,促使自己的亲人及时整改存在问题。

请被审计对象的配偶陪听戒勉谈话,似乎有点多余也有点苛刻,其实很有必要且好处很多,因为配偶知道自己亲属有关违规苗头后,一方面能认真检点以及反思自己在其中有无责任,从而更加引起警惕或及时整改;另一方面也能让他们更加懂得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为什么必须清政廉洁,如何做到遵纪守法,在平时哪些事做不得,哪些钱不能拿,哪些地方不能去,哪些朋友不能交…… 配偶们知道了这些,在廉洁勤政上就能更加有的放矢地对自己亲人实行提醒与监督,并促使亲人及时整改存在问题;另外,这样还有利于促使配偶们在事后常态化地支持与配合亲人遵纪守法、廉洁从政。

审计机关要提高对被审计对象戒勉谈话的效果,可釆取的措施很多,而有选择地请被审计对象的配偶陪听戒勉谈话就是其中之一。因为许多当配偶的也真心希望自己亲人清政廉洁、努力工作、平安生活,而且也都乐意为自己亲属在廉政勤政、守法守纪方面提醒、把关。所以,有些被审计对象出现了违规苗头,审计机关在提醒教育他们的同时,也有必要让其配偶知道实情,并请配偶一起协助做教育及促使整改等工作。(杨汉祥 沈凯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