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干部不妨也作一些“失误记载”
杨汉祥 陈霞(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当地一位新考上公务员的同志分到政府机关时间不长,很快就熟悉了机关工作业务的流程与方法,尤其工作中的差错越来越少,而工作质量越来越高。当别人问及成功经验时,她总是谈到平时坚持作“失误记载”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原来,她备有一本“失误记载簿”,平时工作中一旦出现了失误或差错,她都原封不动地记在这个本子里,而且在每个失误或差错后面都附有引发原因的分析与应该吸取的教训,包括应该如何处理的方法。笔者认为这不失为减少乃至杜绝失误与差错,促使工作越做越好的一个好方法,并由此联想到审计干部在平时也有必要作一些“失误记载”。

把工作中的失误或差错记载下来,并分析原因,寻找对策,纠正错误,避免重蹈覆辙。这种“失误记载”的作用不容小觑。因为干包括审计在内的任何工作都不可能没有失误与差错,重要的是对于所出现的失误与差错应该持什么样的态度。建立一本“失误记载簿”并认真记载,对自己工作中容易出现的失误与差错分门别类地进行收集、整理、归纳,不失为避免再失误或再犯错的好办法,尤其弄清楚失误或差错产生的原因,是什么类型的失误或差错?是自身因素还是外界因素导致?是表层的失误或差错还是深层的失误或差错,这些都是杜绝再次失误与犯错的关键。

“过而能改,善莫大焉。” 我们审计干部在工作中固然要少出或不出失误与差错,而一旦有了失误与差错,就必须认真对待,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务求一改到底、一改到位;要经常“回头看”,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时时自检自省中温故而知“错”; 而且还要敢于“示众”,让他人提出改进意见建议、进行检验监督,切实提高“改错”质量和效率,最大程度地趋利避害。而要做到这些,最好的办法就是每个人都备一本“失误记载簿”,并切实做好“失误记载”。(杨汉祥 陈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