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审计不能缺少辅助工具的配合
杨汉祥 蔡玉新(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当地一区审计局机关的大院里,设有一间特殊的工具房,里面存放着安全鞋帽、防护服装、登高爬楼用的保险绳索、钢钎、大锤、钻头、凿子等各类工具。咋一看就象企业及施工单位的工具仓库,实际上这些都是为配合有关项目审计而专门准备的辅助工具,该局的许多一线审计说:“正是这些辅助工具为很多项目的精准审计立下了汗马功劳。”

有些外行业人员可能认为审计人员就是坐办公室的文员,他们的工作就是看账本、算收支、找问题、提整改意见等,哪里用得着这类又粗重又专业的工具,实际上这是对审计工作缺乏一定了解的表现。须知,要高标准、严要求地开展审计工作,除了认真核实情况、查验账目等,还有必要去一些现场做查看及检测之类的工作。以路、桥及房屋等建筑工程审计为例,光看资料、查账本而不查看现场,不抽样检验工程中所耗用的一些原材料种类、数目及质量等,能掌握工程的质量以及其中各类经费收支的准确情况吗、能找出有关经费收支漏洞吗?而审计人员去工程现场查看及检验时就少不了上述那些辅助工具。所以,有些辅助工具对审计人员来说在审计中是不可缺少的。

给审计人员多配备一些辅助工具不仅是精准审计的需要,而且也是提高审计质量的有效举措,至于对被审计对象中一些惯以偷工减料、做假账、提供假情况等手段来谋私的责任人也是一种有力打击与威胁,有的甚至因此而促使他们不敢轻举妄动。所以,审计机关在给人员配备常规工具的同时,还有必要多配备一些辅助工具,尤其在工程审计项目多的情况下更要如此。(杨汉祥 蔡玉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