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血脉”让好的家风和家国情怀不变传承
韦正霁 朱以连(江苏省泗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69日, 一年一度的端午节,纪念屈原,传承我们中国人浓重的家庭情愫,又一次燃起国人的家国情怀,也成为中国人精神世界里一个独特爱国主义的情结。这一天中央台的《新闻联播》播出《家国血脉》专题节目--《一生家国梦 几代赤子心》,讲述了梁启超先生和后人一生不变的家国情怀。继续倾情演绎几千年来,为国奉献、对国尽责的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根植在华夏子孙血脉之中,代代相承的家国情怀。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这篇“少年中国说”是中国近代思想家、政治家梁启超的名作,反映了作者渴望祖国繁荣昌盛的爱国思想和积极乐观的民族自信心。梁启超先生有九个子女,其中:三个院士,六个在诗词、经济、图书馆学等领域也各有建树。七个留学海外全部回国。毅然拒绝高薪的小儿子梁思礼院士说:“我父亲传给我,或者我的基因里头最重要的两个字--爱国”。他饱含着热泪回忆归国时情景:“白发苍苍的老母亲,伸出双手迎接我,正像我们的祖国伸出双手来迎接我,我回来了!我母亲说你回来了,祖国也说,你回来了!”六十年的航天生涯,梁思礼主导和见证了我国第一颗导弹,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第一艘神州飞船等中国航天历史上的诸多“首次”,为我国的航天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当年留在美国的同学,后来有的年薪是他的几十倍甚至上百倍,但他从未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正如梁家后代的眼中,爱国、敬业、自强是他们传承的家风、家训一样,浓浓的家风连接着浓浓的家国血脉,让人无不为之动容,为之肃然起敬。真是一生家国梦,几代赤子心。

什么是家国血脉?笔者认为,血脉,顾名思义就是人体内血液运行的脉络。家国血脉就是以一种内在的精神密码与国家共繁荣,与利益相关者共成长,与环境共和谐,与社会共进步,与文明共发展,以对国家、民族和人民的责任和担当,书写着对自己对国家的深沉之爱。家国血脉在于家风的涵养、家教的养成,是一股永不衰竭的精神力量,在家国情怀的血管中流淌。谈到家国情怀,与其说是心灵感触,毋宁说是生命自觉和家教传承。《礼记》里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文理想,《岳阳楼记》中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大任担当。梁思礼院士生前深情地说:“人生不仅仅是一根短短的蜡烛,它是暂时拿在我们的手里火炬,我们应该让它燃烧的更加灿烂,然后交个下一代,我想一个人回馈社会、回馈国家,大于向社会索取,向国家索取,这个社会才能前进,国家才能强盛”,这种与国家民族休戚与共的壮怀,以百姓之心为心、以天下为己任的使命感,就来自那个叫做“家”的人生开始的地方。而家风,正是一个家庭精神面貌和道德素质的综合体现,是国家繁荣民族兴旺的内在文化因子的传承。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表示,领导干部要注重家风。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他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历史上岳母刺字、孟母三迁、曾子杀彘等耳熟能详的故事,承载着国人爱国、忠义、守信等良好品质,在无形中展示着中国传统文化中家风的力量。好的家风体现出一个家庭的精神文明素质和道德涵养,正是不断传承的家风,滋养着人们的家国情怀,让人们能够在实际行动中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家风和家国情怀是血脉相通的,“家国天下”的情怀深入每一个中国人的骨髓。《孟子》曰:“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国家与家庭、社会与个人,都是密不可分的整体,家是国的基础,国是家的延伸,这是中国人精神系谱里不变的传承。“小家”同“大国”同声相应、同命相依。“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201211月,习近平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用平实的话语指出,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正因为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的息息相关,所以我们应主动融家庭情感与爱国情感为一体,以济世救民、匡扶天下的责任担当,在“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坚实步履中不断传承良好的家风和家国情怀。(韦正霁 朱以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