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端午要“悟”爱国情怀
宫秀娟(山东省乳山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跨进农历五月的门槛,又即将迎来粽子飘香,龙舟欢腾、艾叶遍插的带着浓郁传统文化的端午节。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在中国是一个十分重要的传统节日。记忆中,每一年的这一天,许多人家都会包裹粽子,许许多多不同味道不同种类的粽子会在这个粽香的季节纷纷涌现;每年的这一天,许多人家都会沿袭传统习俗,在室内外屋檐或插桃枝、菖蒲、艾叶或薰苍术、白芷或喝雄黄酒,用于驱邪、消毒和避疫;每年的这一天,许多人家的母亲会在孩子的手腕上缠上五色的彩线,在脖子上挂一个装满香料的香囊,漂亮又祈福健康;更重要的是,每年的这一天,许多人家的长辈会郑重地一遍一遍地告诉你,端午节这一天就是为了纪念和缅怀一个叫屈原的爱国诗人。是的,端午节的最大意义与永恒价值当是与伟大诗人屈原的爱国主义情怀分不开的。

据《史记》“屈原贾生列传”记载,屈原,是春秋时期楚怀王的大臣。他倡导富国强兵,举贤授能,力主联齐抗秦,却遭到反对派的强烈反对,终被革职、驱逐、流放。在流放中,他写下了忧国忧民的《离骚》、《天问》等不朽诗篇,被历代传诵。公元前278年,秦军攻破楚国京都。屈原眼睁睁地看着外敌入侵、国破家亡,心如刀绞,但始终不愿舍弃自己的祖国,于五月五日,在写下了绝笔《怀沙》之后,抱石投汩罗江而死,以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气吞山河的爱国主义乐章。

屈原热爱祖国,热爱故乡,坚持自己的理想,他的言行影响了中国千百年来的无数文人志士。端午节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而设立,早已成为中国人民纪念屈原的传统节日。早在唐代,诗人文秀在《端午》中就写道:“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 今天,更是将端午节定为法定节假日。这都进一步提升了端午节在中国人心中的重要地位和象征的意义。我认为,这与端午节蕴涵的爱国主义情怀是密不可分的。宣扬爱国主义情怀是端午节的独特之处,这一节日所体现出来的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是与历史发展最为密切的。纪念以屈原为代表的爱国人士符合现代民主国家的价值体系,是最主流的东西,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民族精神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是一种中国传统文化的选择。我们知道,求吉、纳祥、辟邪,可以说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基本主题,而在这些所有的传统节日中,不难发现,唯有端午节是注入了爱国主义精神,反映了民众自古就有的民族意识和爱国意识。我们在热热闹闹地吃粽子、赛龙舟、喝雄黄酒的传统节日里,必须时刻不忘一种精神,必须坚持和发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一个民族,没有振奋的精神和高尚的品格,不可能自立于民族之林。“有没有高昂的民族精神,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强弱的一个重要尺度。”“民族精神是我们民族的生命力、凝聚力和创造力的不竭源泉。”在五千多年的发展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说:“中国精神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爱国主义始终是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永远朝气蓬勃迈向未来。”曾经,我们伟大的民族遭受的苦难之重、付出的牺牲之大,在世界历史上都是罕见的。但是,我们从不屈服,不断地奋起抗争,终于迎来了全民族的解放,终于掌握了自己的命运。我们着手建设我们国家的伟大进程,我们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伟大梦想,都充分展示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是的,有国才有家,有家才有我们每一个人的幸福生活。然而,前进的路上我们将会面临着许多严峻的挑战,发展的路上也会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我坚信,十亿中华儿女凝心聚力,手牵手、心连心,任何难关都是可以闯过去的,任何困难都是可以解决的!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爱国不是一句空话。当以习总书记那样“我将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夙夜在公,为民服务,为国尽力。” 如果每一个人都心系国家,拥有一颗高尚的爱国情怀并倾尽一生为之不懈地奋斗,那么我们一定能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好,把我们的民族发展好,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宫秀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