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当下
李苏娴(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525日凌晨,那个怀念着“我们仨”的,“走到人生边上”的老人,终于“回家了”。再次翻开杨绛先生所著《我们仨》,书中对温馨家庭生活的叙述,往往引起人们对亲情的感怀,而细细回味,却能从中汲取出不一样的力量。

这是一个梦,一个寻寻觅觅的“万里长梦”。钱钟书和杨绛,在旁人看来,他们在学术上是老师,是巨人,而在他们自己的生活中,是亲人,是朋友,是相守相助的一家人。在女儿钱瑗、丈夫钱钟书相继过世的沉痛打击下,杨绛先生用质朴的语言串起过往生活的点滴,将浓厚的亲情隐藏在回忆中。她没有把过往的生活描绘得多么波澜壮阔,多么绚丽缤纷,她的文字更像是一部黑白底片,年轻的时候含苞待放、果敢灵动,暮年的时候沉着坚毅、温厚坦然,而这些却在不经意间告诉我们,日子就是要这样仔仔细细、认认真真地过,才有味道。

除掉睡眠,人的一辈子只有一万多天。人与人的不同在于:是真的活了一万多天,还是仅仅生活了一天,却重复了一万多次。作为审计人来说,我们应该更深有体会。过一成不变的日子不难,那样的日子安全、平稳、朝九晚五、平静无波,常规地完成手头的工作,并没有人会责怪什么,而过精彩不凡的日子却实属不易,我们得付出,得忍耐,得成长,得蜕变。

都说医生、律师、老师是需要终身学习的职业,其实审计何尝不是。我们常说,要用“火眼金睛”看好国家钱财,而达到这目标的前提,是我们必须拥有这样的一双“火眼金睛”,然而,这却并不容易。当前我国已进入改革攻坚期,既面临“发展机遇期”,又处于“矛盾凸显期”,新情况变化多端、新问题不断涌现、新矛盾层出不穷,无不考验着我们的审计能力和水平,需要我们审计人员自觉摈弃那些与时代要求不相适应的旧的思想、观念、思路和做法对审计工作的束缚,积极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编织无处不在的监督网,深挖隐形变异的违法违规问题。

从我们加入审计队伍的那一天开始,我们就注定着将开始被“淘汰”,总会有比我们更年轻、更有朝气的新的血液加入到审计大家庭中来。为了能更晚地被“淘汰”,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珍惜眼前,专注当下,在学习摸索的过程中不断充实自己的能力,不断提高自己看待问题的层次,让今天的自己胜过昨天的自己,让今天的自己塑造明天的自己,既来之,则安之,则干之,干好之。

在杨绛先生“长达万里”的梦中,她拥抱着同家人的点滴回忆寻觅归途,而于我们,生命的意义更需要我们从当下去寻找。在经济社会深刻转型的今天,审计人要走得更远,就更加需要认清方向、坚定信念、注重实干、务求实效,一步一个脚印地向着目标迈进。只有珍惜当下,才能无憾地拥抱未来。(李苏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