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新征程有了路线图
程度平(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审计工作怎么办?近日,审计署印发了《“十三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第一个全国性的国家审计工作五年规划,对“十三五”时期全国审计工作的目标、任务和措施作出了安排部署。审计新征程有了路线图。

往哪里去?《规划》以“一个高举”、“六大思想理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着力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完善制度,加大力度,创新方式,提升能力,提高效率,依法独立,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对审计新征程往哪里去作了明确回答,体现了思路决定出路, 态度决定高度。

去干什么。《规划》按照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围绕“一个”中心,贯穿“一条”主线,贯彻“同责同审”、对“三资一责”审计全覆盖,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到2020年,形成有利于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的审计管理体制。健全与审计全覆盖相适应的工作机制。建立具有审计职业特点的审计人员管理制度。大力推行现代综合审计模式。更加充分发挥审计在保障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国、推进廉政建设中的作用。对审计新征程去干什么作了明确回答,体现了格局决定结局。

怎么去?《规划》要求坚持依法审计。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客观求实。坚持鼓励创新。坚持推动改革的基本原则。对审计新征程怎么去作了明确回答,体现了细节决定气节,为减少走弯路,走偏路,走错路提供了指南。

要做好哪些工作?《规划》围绕党和国家工作中心,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从审计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入手,始终坚持“两手抓”,突出以“八个着力”为重点。对审计新征程要做好哪些工作作了明确回答,体现了环境决定心境,有多大担当干才能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

各个战役要解决的主要问题?《规划》阐述了“十三五”时期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财政审计、金融审计、企业审计、民生审计、资源环境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涉外审计等各领域审计的具体目标和工作重点。比如,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要解决促进政令畅通。推动整改问责。推动制度创新。推动深化改革。创新跟踪审计的方式方法五个问题。对审计新征程各个战役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作了明确回答,体现了坚持问题导向,做到情况明决心大。

如何加强队伍建设?《规划》从加强和改进管理、加强队伍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进审计法治化建设、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加强和改进审计理论研究、加强审计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提出了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保障《规划》落实到位的措施。对审计新征程如何加强队伍建设作了明确回答,以打造审计“铁军”来保证目标实现。

一份部署九份落实,现在审计新征程的路线图有了,如何沿着路线图又好又快地奔向目标,关键要靠各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党员干部、审计人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规划》的精神实质,做到入脑、印心、上手,结合“两学一做”教育,将《规划》精神变成我们每一个审计人的自觉行动。幸福不会从天降,美好生活靠劳动创造。只有我们审计人把握时代脉搏,沿着《规划》设定的路线图走好每一步,干好每一件,做好每一天,《规划》锁定的宏伟目标就能够实现!我们的目标也一定能够实现!(程度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