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审计方法的“变”与“不变”
张怡(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5年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刘家义审计长强调:“十三五”时期,我们要加快实施“金审三期”工程,拓展大数据技术运用,形成独特的“国家审计云”。随着云计算、虚拟技术等高精尖技术的不断出现,单一的计算机审计方法已无法适应大数据时代下审计信息化工作的需要,新时期计算机审计方法的发展要敢于冲破固有的思想壁垒,在数据科技时代实现新的突破。

昔日计算机审计方法的撰写,依托的是金审一期工程编写的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系统),所有的财务及业务数据都要事先导入到AO系统中,这无疑为审计工作增加了大量的隐性工作量。其实,在日趋成熟的数据库系统面前,我们完全可以将数据直接采集到SQL或oracle数据库中开展数据分析,从而大大减少AO系统连接大型数据库及建立数据采集接口的工作步骤,为审计工作节约大量的时间成本。况且,由于金审工程停止了对AO 系统的更新与维护,目前的AO系统无论是在数据源的归集及数据的分析处理方面都已显得力不从心,因此,计算机审计方法的撰写也要克服墨守成规、满于现状的思维模式,勇于适应变化,力求突破创新。

说到“变”,变的是方法、是步骤,在此过程中要突出二个转变。一是方法撰写由单平台向多平台转变,要充分利用日益发达的数据库系统,联合即将完成“审计作业云”,探索编制能够适应多个数据库及云计算平台的计算机审计方法。二是方法步骤由复杂向简单转变,要逐步摆脱“审计方法步骤越多越好”这一老套的撰写思路,通过审计人员自身的专业判断,选取最为高效的数据分析途径,用最为简化的步骤达到审计目的,切忌为凸显计算机审计方法流程图的华丽而将简单问题复杂化。

说到“不变”,不变的是目标、是战略,无论我们的审计方法如何变化、步骤如何精简、语言如何更新,我们的审计目标及战略意图是不变的,都是为了在服务国家治理、全面深化改革中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分解到最基层,就是一个个审计项目工作方案中确定的审计目标。邓小平主席曾经说过:“无论黑猫白猫,捉到老鼠就是好猫”,计算机审计方法的撰写,其本质就是为了实现审计目标及战略意图采用的具体战术。无论其如何变化,最终的归宿都是为了打赢审计这场旷日持久的攻坚战。

计算机审计方法的变与不变,两者互相对立而又密不可分,变是不变的动力,不变是变得前提。只用做到以不变应万变,在对数据源的属性及审计工作方案充分分析的前提下,做到随机应变,计算机审计方法才能实现它自身最大的价值。(张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