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当学习杨绛先生的“不争哲学”
胡澄(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31日】
字号:【大】 【中】 【小】

525日凌晨,著名女作家、文学翻译家和外国文学研究家、钱钟书夫人杨绛在北京协和医院病逝,享年105岁。她早年翻译了一篇英国诗人兰德的诗《我与谁都不争》,诗中的“不争哲学”成为她一生最真实的写照。在新形势下,审计人应当主动加强自身修养,从 “寄情”、“爱学”、“耐磨”、“净心”四个方面学习杨绛先生的“不争”精神。

首先是寄情。寄情于国家、社会和人民。杨绛先生的“不争”哲学,并非一种出世哲学,老子讲,“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这里的不争,主要是指在功利上不争,而在其心灵深处,却有着家国情怀。几十年来,杨绛先生的作品在推动西方文化在中国的传播方面作出了杰出贡献,她的稿费和版税都是直接捐赠给母校清华大学,并设立“好读书”基金,至今已汇入2000多万。审计人应把志向立在为人民服务之上,立在推动审计事业发展之上。看淡功名权利,少将精力放在勾心斗角,猜疑计较之中。

其次是爱学。钱钟书评价妻子为“最贤的妻,最才的女”,“最才”就是源于杨绛的博览群书,即使是在文革时期,她仍坚持读书学习。到了晚年,她更是表现出旺盛的学习和创作精力,93岁出版散文随笔《我们仨》风靡海内外,96岁出版哲理散文集《走到人生边上》,102岁出版250万字的《杨绛文集》八卷。审计是一个对队伍综合素质要求非常高的行业。如果不能沉下来,学习审计专业知识,学习计算机技能,在审计实践中培养观察分析能力,提高学习水平,完善学习方法,是根本无法胜任审计工作的。我们应当学习杨绛先生的学习干劲,通过日积月累地沉淀,适应日新月异的审计环境,让学习和读书陪伴我们生活的每一天。

第三是耐磨。“文革”初期,杨绛被安排打扫女厕所,大家闺秀出身的她每天忍受着污秽和恶臭,却硬是把女厕所刷得干净亮堂,休息时还干脆捧一本书在女厕所中读起来。她86岁送走了唯一的女儿,87岁送走了深爱的丈夫。经历了那么多的风雨,无论是对爱情的态度,还是对文学的态度,抑或对社会的态度,她始终没有改变。审计人学习杨绛先生的耐磨精神,就是要忍得住委屈、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初心。作为群众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神,要正确对待工作中的苦与乐、得与失、荣与辱,用积极的人生观和乐观的生活态度面对生活中遇到的挫折和磨难。

第四是净心。净心就是不断加强心灵建设。正是因为重视心灵建设,杨绛先生才能把不平常的岁月当成平常的日子,始终以宁静的心情对待这个忙碌嘈杂的世界。她的文字质朴淡雅,充满趣味和深情,展示了她至真至纯的性情。审计人要做到净心,就要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健康高雅的兴趣爱好,培养宽广博大的胸怀,建设自己的精神花园,拔除思想的杂芜,让纯净之花在心灵的花园中绽放。

杨绛先生已走,与至亲至爱团聚,但是她留下的“不争精神”,将化作一股清风正气在世人心中永存。

最后,将这首《我与谁都不争》摘录如下,与大家共赏:

“我与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我爱大自然,其次就是艺术,我双手煨着生命之火取暖,火萎了,我也准备走了”。(胡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