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判决书12处差错引发的审计思考
程度平(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局领导安排我到专业股从事审计业务工作,到新的岗位后,感觉有些不适应。一是快到退休年龄了,再从事审计业务工作心理上没有这个准备,思想上一时不适应。二是离开审计业务岗位已经4年了,在这期间审计工作发生了很大变化,审计理念、审计思路、审计方法、审计目标和审计要求等等都与原来不相同,工作上一时不适应。但是,到退休还差23个月时间,又不想白吃着、白座着、受白眼。于是,振奋精神,开始学习。从哪里学起呢?经过反复思考,那就先从审计项目档案开始学起吧!集中二周时间学习了4卷审计项目档案,受益匪浅。一是熟悉了解了新的审计程序及项目运作情况。二是熟悉了解新的审计质量和文书要求。三是学习了同事的工作经验和方法。同时,也发现审计文书制作中存在的一些小暇疵。比如,涉及A被审计单位的审计文书内有B被审计单位的名字等类似情况,分析原因主要是复制审计文书模板起草新的审计文书过程中产生的失误所至。

由此联想起,新华社海口414日电《一份判决书12处差错 海口一法官被通报批评》一文中说:“共管账户”写成“工管账户”和“公关账户”,“4500万元转让款”写成“45000万元转让款”,“土地面积”写成“提到面积”……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法院日前作出的一份民事判决书,文字表述错误多达12处。

海口市民刘先生是海南光华集团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其公司因一起居间合同纠纷,与他人在海口市秀英区法院打起了官司,拿到判决书后,刘先生表示对判决结果不服。他说,共计20个页码的判决书,发现明显的内容错误共为12处,让人难以理解。

对此,海口市秀英区法院相关负责人13日向新华社记者回应称,判决书确实存在12处错漏。法院已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与承办法官核实相关情况,并提出批评教育,要求承办法官及时制作补正裁定并已送达双方当事人,且在送达补正裁定时向当事人诚恳致歉,取得当事人的谅解。同时,海口市秀英区法院13日启动问责程序,责令承办法官作出书面检讨,并在全院对其通报批评。秀英区法院将对全院法官、法官助理和书记员进行集中教育,汲取此次事件的教训,并引以为戒。

电脑的普及应用,为办公现代化提供了武器,审计人员当起了“裁缝”,一把“剪刀”,剪剪贴贴、复制——粘贴,重复动作N次就可以写出审计文书。便捷之余,稍不留神,类似涉及A被审计单位的审计文书多出B被审计单位的名字等等问题就帽了出来,这样的低级错误笔者也常犯,并把它称之为公文“复制病”。只是自以为是小菜一碟,没有引起足够的警觉而已。

审计决定具有法律效力,审计结果报告、审计报告、审计证据等其他审计文书虽然不具有法律效力。但,审计结果报告是向政府首长和上一级审计机关报告审计的真实情况、审计报告是就被审计事项作出审计结论,提出审计意见和审计建议的书面文件、审计证据是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获取的,用以证明审计事实真相,形成审计结论的证明材料,其他审计文书也具有特定的用途。因此,在防治审计文书 “复制病”上完全应该吹毛求疵,小题大做。否则,被审计单位或被审计当事人也会像刘先生一样表示对审计结果不服,这样就会有损审计公信力。

防治审计文书 “复制病”,一是审计公文起草人员要发扬“工匠精神”、精益求精。二是审计组复核人员要认真履行职责,严把复核关。三是审计组长要认真履职尽责,严把审核关。四是股(室)负责人要认真履职尽责,严把审查关。五是审计复核机构要认真履行职责,严把复核关。六是签发领导要认真查看,严把签字关。七是承印股(室)要认真校对,严把校对关。

审计文书“复制病”看似“小问题”。但是,“小问题”可能引起“大麻烦”。因此,各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和审计人员只要从思想上认识到“小问题”与“大麻烦”。从行动上自觉履职尽责,让审计文书通过“七关”的“扫描”和“透视”,把“小问题”卡在每道关口之内,审计文书的“复制病”也就不会漫延,才能不引起审计工作的“大麻烦”,才能保持审计公信力不受损。(程度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