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效仿工匠精神,严把审计质量关
张海瑞(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6年行动计划的通知》,明确了2016年在增强质量、提升品牌方面的工作重点。李克强总理曾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要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这是“工匠精神”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审计作为一项具有独立性的经济监督活动,也要积极效仿和发挥这种“工匠精神”,所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只有全面系统地把握审计事前事中事后的每一个细微末节,不断提高审计质量,才能维护好审计监督的严肃性,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

——审计质量的事前控制。审计质量的事前控制,是对审计的总体规划及审计工作进行前的控制。它包括选拔合适的审计人员组成审计组、按照规定对被审计单位进行调查了解、制发审计通知书、召开进点会、编制审计实施方案等,事前对于审计质量的控制主要就是从这几方面着手,根据审计项目要求对审计组成员进行前期必要的培训,审前调查了解一定要全面细致,要及时召开进点会、送达审计通知书,审计实施方案要具有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等,严格按照审计程序执行,该领导签批的签批,该公示的公示。

——审计质量的事中控制。审计质量事中控制,主要指对审计过程的控制。审计组成员要认真地进行现场审计作业,搜集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取证单后所附原始证据要能支持审计结论,审计事项摘要的事实认定要与原始证据相符,取证材料要被审计单位签字盖章和审计人员签字,要客观地进行审计评价,保证实事求是、公正不偏;审计组成员要以事实为依据编制工作底稿、编写反映审计过程与结果的审计报告,并提出合适的审计处理意见与建议,底稿内容要完整、描述要详细、记录要真实、结论要正确,审计报告反映的问题要事实清楚、定性准确、数据准确;审计机关要建立合适的审计质量把关科室,认真复核审计报告,提出恰当的审计意见书和审计决定。

——审计质量的事后控制。审计质量的事后控制即审计质量的反馈控制,主要包括审计行政复议、后续审计控制和审计档案管理等。建立审计回访制度,进行后续审计追踪,检查审计建议的采纳情况以及审计决定的执行情况,进而采取相应的措施。建立审计档案管理,按规定及时整理归档,该存档的资料全部存档,排列顺序正确无误,以保证审计档案的安全性、完整性。

审计质量事前控制、事中控制和事后控制是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共同构成一个完整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为此要重点关注以下几方面:保持审计独立性、科学配置审计资源、恪守审计职业纪律、规范审计程序、创新审计技术方法、健全审计质量控制机制和审计责任追究制度等,这样才能真正提高审计工作质量,打造精品审计,助推建设质量强国。(张海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