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机关征求各方意见要讲究质效
周远景(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人员到被审计单位执行“八不准”的廉政反馈表,写的是溢美之词;通过互联网向社会广泛征求项目计划意见,应者廖廖,甚至遭遇“零意见”的尴尬;征求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干部个人的意见和建议,不少人都往好的方面说,即使批评,也是善意和委婉表达,难以达到红红脸,出出汗,促进自我反省和改造的目的……审计机关上述征求外部和内部意见的情形,凸显一个共性问题,即质量不高,效果不佳,亟待改进和提高。

人们不仅要问,为什么审计机关诚心诚意发扬民主,征求意见,有时换来的却是群众的响应不太积极,或者敷衍应付呢?笔者以为,除了确实没意见,比如审计人执行廉政纪律本来就很严明,不说好都很难,其他的原因,就要反躬自问了。没有意见,其实就是一种意见的表达。有的群众是有意见,但不愿意说,民主生活会上就经常会出现这样的现象。还有,征求项目计划意见,致谢和反馈不够,有的群众便认为这不过是走走过场,不必认真思考、认真参与。另外,还有一种情况,是有意见,不方便说。征求项目计划意见,公众参与度低,也与此有关。

听取群众意见,不仅要放开渠道,运有好群众座谈、个别谈心、领导信箱、电话和网络征询等渠道,充分收集民意和民智,更要关注质量,调动群众积极性,把群众真实的意见、高明的建议收集上来。征求意见时要坦诚相对、不藏不掖,特别是召开民主生活会环节,领导干部要光明磊落,谦卑自恭,有善纳众言的开明胸怀,有海纳百川的包容之心,鼓励大家就事业发展,发表真知灼见,或者提出批评改进意见。

还要方便群众真实表达,要设计好征求意见稿,多运用打勾方式,让公众来选择,还要留有让公众自由表达的空间。可以借鉴网民跟贴的方式,就某个主题教育活动或者公共话题,在内部网站上,设计一些虚拟的互动区域,让大家潜潜水,冒冒泡,隐身自由说说平时说不出来的心里话。也要摒弃无效形式,通过纪检组第三方现场督查,或者暗访,摸清审计人员执行纪律的真实情况。

听取意见后还要认真梳理,积极采纳,作好反馈,不能前热后冷,有始无终,有呼无应。对征求项目计划意见时,没有被采纳的,也要作出解释和回应。对采纳公众意见的实施项目,要进行宣传推介,或者邀请有关人员参加审计机关“公共开放日”等活动,激发公众关注公益事业热情和支持审计工作的社会责任感。如此,群众自然会认真对待提意见的权利和机会。一句话,把征求意见的环节做实做细,才能提高审计工作公开透明度,才能获得更多有效信息,实现公共决策和社会民意的良性互动,实现审计机关的自我革新、自我超越、自我提升。(周远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