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的品行应如“水”
蔡晓莉(湖北省丹江口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水,自古就被先贤赋予了美好品行,《道德经》说“上善若水”,《论语》记载“是以君子见大水必观焉尔”。审计干部做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的遵守者和维护者,应当具有水一般的优秀品行。  如水之洁,激浊扬清。“蒙不清以入,鲜洁以出”,尽管水过之处泥沙俱下,沉淀之后仍然一泓清澈,这正是水化浊溶清的真本色。审计干部应当“澄清有片心”,“风定绿无波”,无论外部思潮如何喧嚣,污浊之流如何暗涌,始终做到激浊扬清,永葆本色,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正确的政治方向,以一颗赤诚忠心恪尽兴党之责。

如水之勇,激流不息。“水赴百仞而不疑”,愈遇阻隔,愈能发挥百倍的力量。这种矢志不渝、追求不懈的锐气与韧性,正是审计干部应有的精神品格。审计干部如水之勇,要“飞流直下三千尺”、“雷奔入江不暂息”,遇到问题不回避,碰到困难不退缩,遭遇挫折不气馁,以勇于担、勇于任事的心胸和气魄,做时代发展的推动者;要“怒涛卷霜雪”、“波撼岳阳城”,以迎难而上、无所畏惧的拼劲,开拓奋进、当仁不让的闯劲,雷厉风行、一抓到底的韧劲,埋头苦干、不图名利的实劲,为党和人民做出一番事业。  如水之智,甘居下位。水往低处汇聚,越与土壤亲近,越能得到土壤的含蓄,审计干部以水为智,就是要以“下”为“上”,以“基”为“家”,做到想群众之所想,办群众之所需,多做“雪中送炭”之事,多尽“扶贫济困”之力,做群众的“贴心人”;就是要像水一样“善利万物而不争”、“泽被遍予而无私”,甘当“铺路石”、“凌云梯”、“孺子牛”。  如水之德,至量必平。孔子说,水“至量必平,似正”,指把水装入容器之后,水总是保持水平状态,就好像从政一定要具备公平正直的气度。审计干部要善做“器中之水”,要把公道正派作为立身之本、为人之道、处事之基,修正身、养正气,始终保持公平正直的胸襟气度;对待他人,要秉持公心、坚持公道,一碗水端平,一把尺量准;对待得失,要做到淡泊明志,宠辱不惊,以平和之心对“名”,以知足之心对“利”,以敬畏之心对“权”,以淡泊之心对“位”,在任何情况下都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做到进不失廉,退不失行,宠辱不惊。(蔡晓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