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兰荷菊梅”联想到的审计精神
蔡晓莉(湖北省丹江口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兰、荷、菊、梅分别代表着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清逸、正直、淡泊和高洁的品质,共同特点是自强不息,清华其外,不作媚世之态。审计干部作为政策落实的“督察员”和公共资金的“守护神”,更应努力涵养“兰荷菊梅”的优良品质。

春兰,涵养“甘于奉献、淡泊名利”的静气。“芝兰生幽谷,不以无人而不芳”。甘于奉献、淡泊名利是对审计干部品行和作风的最基本要求,也是审计干部最本质、最鲜明的特点。服务是审计工作永恒的主题,是审计人重要的职责,每一个审计人都要始终坚持将服务作为审计事业的第一要务,致力于服务好党政部门和各级部门,要做到财政资金使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以奉献之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专注之心对待本职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不为名利所动,不为浮华所惑,守得住清苦、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在名利面前泰然处之。

夏荷,涵养“中通外直、不蔓不枝”的正气。“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刚正不阿、公道正派是审计干部的旗帜,也是审计干部所具备的职业道德和核心价值理念。要做到公道正派就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政治立场,要有迎骄阳而不惧,出淤泥而不染的审计干部精神,坚持原则、不畏强权和诱惑。对于坚持什么,反对什么,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毫不含糊。荷花在人们心目中是真善美的化身,吉祥丰兴的预兆,是佛教中神圣净洁的名物,也是友谊的种子,审计干部要坚持用事实说话,不随风做事,以中通外直,不蔓不枝,出淤泥而不染的高尚品质赢得社会的尊重和人民的信赖。

秋菊,涵养“清正廉洁、慎独自律”的正气。“本性能耐寒,风霜其奈何”。由于审计岗位职责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常常会被人 “厚爱一分”。这份“厚爱”,使审计干部要面对很多的诱惑和考验,这就需要审计干部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要把清正廉洁、慎独自律作为人生的座右铭,保持良好的情趣爱好和崇高的思想境界,谨防“糖衣炮弹”的侵袭,不为名利所累,不为金钱所动。筑牢思想防线,做事情坚持原则,言行举止有分寸,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保持清醒的头脑,经得起各种考验,养两袖清风,保一身正气。

冬梅,涵养“勇于创新、锐意进取”的朝气。“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随着改革的深入和社会的发展,审计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新情况、新问题、新任务、新工作层出不穷。审计干部必须要有大胆的怀疑精神和批判精神,不畏权威,不固守经验,不拘泥陈规,要以改革创新精神破解难题,善于从错综复杂的表象背后寻找本质性的东西,不断开拓进取、务实奋进,全面推进思想观念和工作方法的不断创新,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全力服务改革发展大局。(蔡晓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