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唱“黑脸”才能赢“笑脸”
魏明坤(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李克强总理告诫审计人员:“有在账上呼呼大睡的资金,还有些逃出帐外、被中饱私囊的资金,尤其是我们惠民生的一些资金被挪用、吞账。你们一定要勇于、善于发现重大线索,保护好公共资金和公众资产。”

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基层深入开展。习总书记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衡量“两学一做”是否取得成效,不能只看读了多少本书、上了多少节党课、开展了多少次活动、写了多少本心得,关键要看解决了多少问题。发现的问题越多,说明学习教育的效果就越好;解决的问题越多,反映学习教育的成效就越大。

对于广大基层审计来说,能不能发现重大线索、敢不敢叫真碰硬,既检验“两学一做”的学习教育效果,又考验着审计执法能力和胆识魄力。只有敢于动真碰硬唱“黑脸”,才能获得群众点赞、赢得百姓“笑脸”。

在惠民政策落实上要鞭打“慢牛”。习总书记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对待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等待观望,不去有重点、有步骤、有秩序地抓好落实和推进工作,再英明、再科学、再正确的决策部署也会成为一纸空文,群众的期盼和愿望就会落空,发展的机遇就会错失。因此,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要把监督检查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作为审计监督的切入点。尤其在涉及民生重大项目、重点资金、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中,要结合当地政府中心工作实际,对重大惠民政策贯彻落实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动向及“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屡审屡犯等问题,不论涉及到哪一级政府、哪一级领导、哪一个项目、哪一项资金,只要有惠民政策落实不力等不作为、慢作为、懒作为的,都要勇于“揭伤疤”、“掀盖子”,及时反映情况、报告问题,鞭打“慢牛”“懒年”,发挥政策落实“督查员”作用,促进国家惠民政策落地生根、“灿烂”基层群众心田。

在问题处理处罚上既对事又对人。查错是为了更好纠弊。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既要站在依法审计的高度,又要站在文明审计的视角,最终目的是促进被审计单位认识问题、整改问题。这就要求各级审计人员要站在监督与服务并重的层面上,做到一手抓审计监督不动摇;一手抓审计帮扶不放松。即对待审计发现的问题,一方面要加大处理处罚力度,不仅对“事”还要对“人”,触及到被审计单位的“痛处”,让被审计单位领导和当事人有“感觉”;一方面要加大帮扶力度,及时指出存在问题的严重性、危害性,属于政策法规认识上的问题,要深入引导;属于业务技术方面的问题要边审计、边指导、边改正,属于机制制度方面的深层原因要出主意、提建议,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完善举措、堵塞漏洞,切实发挥审计监督“服务员”作用,让被审计单位感受到审计的“亲和力”。

在审计结果公开上不掩饰不护短。知政失者在草野”。近年来,随着政务信息的不断公开透明,基层群众对审计工作、审计监督有了逐步认识和了解。在人人都是自媒体时代,各级审计机关要想有所作为、有所不为,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就要在政务信息公开上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即充分利用现有审计信息网络平台,加大审计政务公开力度和深度。不仅要公开审计法规、审计程序、审计纪律、审计计划等日常工作事项,还要及时公开审计结果、整改效果、处理处罚结果等成果类信息,及时回应民众对审计监督的诉求,倾听民声民意和答疑解惑。尤其对待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更要不掩饰、不护短,把一些违法违规之人之事公布于众,让群众监督评判,让社会公众知道审计在干啥、干的咋样,切实发挥政务公开“信息员”作用,让基层群众具有更多获得感。(魏明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