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审计人的撑杆跳高
程度平(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按照湖北省委安排,湖北省审计厅组织各级审计机关陆续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由于审计内容涉及土地、森林、水、矿产、大气等自然资源资产,是一项摆在审计人面前的展新工作。因此,有老百姓风趣地说:审计不仅要管天管地,还要管汽车“放屁”。老百姓的话形象生动的说明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一项技术性强、涉及面广,既有深度、又有高度,党委、政府、人民群众集中关注,工作要求高,难度和困难大的审计工作。笔者由此联想到撑杆跳高运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审计人的“撑杆跳高”。撑杆跳高的运动员除了以助跑、悬垂、摆体、举腿、引体等竿上动作,还必须借助竿子的支撑和弹力使身体越过一定高度。审计人员在完成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撑杆跳高”中,除了依法依规完成自己的规定动作外,还必须借助“撑杆”的支撑作用。

撑杆一,人民群众。一个村子原来有多少土地,现在有多少土地,增加的土地是咋来的?减少的土地去了哪里?现在的地力如何?一个村子原来有多少森林,现在有多少森林,增加的森林从哪里来?减少的森林到哪里去了?一条河流原来的水色长什么样?现在的水色是什么样?一座矿山原来是什么样?现在变成什么样?那些人在此地开了矿?一地的空气原来是天空蓝蓝,现在是天空蓝蓝还是灰蒙蒙?当地的老百姓眼睛看的最多,身体体验最真切,心理想法最清楚,也就最有发言权。因此,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撑杆跳高”要借助人民群众这根“撑杆”的支撑,掌握好点上的情况。

撑杆二,大数据分析。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重点要审计金(矿产资源)、木(森林资源)、水(水资源)、火(因燃烧导致大气资源变化)、土(土地资源)等等,数据资料不仅涉及上级政府“总管”、“小政府”、“财神爷”、“土地爷”、“水龙王”等政府部门,还涉及乡镇政府及村上的“地头蛇”,有的可能涉及“老总”、“老板”、“土豪金”等等方方面面,让数据说理,事实胜过雄辩。因此,要广泛收集分散在各部门单位、乡镇、村组、“老总”、“老板”手上的数据资料,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撑杆跳高”要借助大数据分析这根“撑杆”的支撑,掌握好面上的情况。

撑杆三,专业人才。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摆在审计人面前的一项展新工作。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这里的知己,就是要知道目前我们审计队伍懂财务、经济责任、工程等方面审计的人员较多,而懂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人员少之又少,自身能力严重不足。知彼就是金、木、水、火、土等自然资源分布面广,有固态的、液态的、气态的,有暴露的、隐藏的,有的青山不老、万古长流,有的瞬息即逝,审计难度和困难可想而知。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就好比是审计机关开了一家为大地、山川、河流、天空看病的门诊,要确诊疑难杂症,对症处方,刮骨疗毒,必须有“医术高超的医生”。因此,各级审计机关应尽快建立健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专家人才库,引进、利用政府部门、科研单位、社会中介等各方面的专业人才。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撑杆跳高”要借助专业人才这根“撑杆”的支撑,确诊病因,对症处方,刮骨疗毒。

笔者坚信,只要我们各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参与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人员,慎重初战,依法依规完成好自己的规定动作,借助好“人民群众、大数据分析、专业人才”这根“撑杆”的支撑,做到点面结合,专家把脉处方,就一定能够达到党和政府、人民群众心中期望的高度。(程度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