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科比炫酷谈审计人的初心
李道立(湖北省南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前不外,一代传奇球星科比·布莱恩特以辉煌的战绩为自己的职业篮球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无论现场还是屏幕前的观众,都被精彩的赛事深深震撼。这炫酷,与科比的初心密不可分。社会是发展的,创新是常新的,创新审计工作,最终要保持人的初心。

美国男篮职业联赛“变得越来越酷”,这与其每年在新技术上的大额投入有密切联系。刚刚结束的常规赛上,还首次尝试使用虚拟现实技术进行视频直播,球迷戴上特殊的眼镜,在家中就能享受到置身球场看球一样的视听体验。现代体育发展至今,蕴含科技元素的装备和设施让运动员们跳得更高、跑得更快、恢复得更好,似乎运动员在赛场上的比拼已经由自身的身体素质、技术、毅力等延伸到了科技领域。从这个意义上说,判断自身硬的人并非十分困难,难的是抛弃“风摧秀木”的俗见,把自身硬的审计人选拔出来、使用起来。更要看到,还有一种自身硬的人因为专注干事不会来事、讲求原则不够圆滑、清正自守不善奉迎,往往不大容易引起关注,甚至会得罪人。自身硬了,干起事来才有底气和锐气,从而多干事、干成事。

“志不立,如无舵之舟,无衔之马,飘荡奔逸,终亦何所底乎?”这是立志的初心。静源于心,心必有志。作为审计干部,要志存高远,胸怀国家,对事业无限忠诚,牢固树立审计人员意识,始终坚持真理和正义,矢志不渝,百折不挠。对审计人而言,志就是信念。信念不移而能凝神,凝神而能气定,气定而能守静。善守静者,心宽似海,心明如镜,心坚如钢。把简单的事做好,把平凡的事做实,审计干部还要有“板凳甘坐十年冷”的坚持和付出,只有在心境安宁、心无旁骛时,才会使心力、灵感、潜能得到最佳发挥。只有孜孜以求时,也方有那一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在这个意义上,守静以韧,谓之定。多养静气,能增定力。

纪伯伦说过,不要因为走得太远,忘了我们为什么出发。插上科技的双翼,体育比赛不但拥有了更多观众,运动员似乎也有了更多的选择。但说到底,体育精神还是超越自我,挑战极限。审计人又何尝不是。(李道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