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干部切莫“倒比”
殷庆利(山东省武城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比生活、比待遇、比职务、比资格是不健康的思想情趣,这是人所共知的,但时下在一些人中出现“倒比”的现象,也应该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

一些人有了缺点错误不认真检点自己的言行,总爱把眼光盯在别人有同样或类似的问题上;有的面对新情况新问题能力不足,却专和别人的缺点比;有的思想“亚健康”,却讳疾忌医,只与“贪腐分子”比;有的平时不读书学习、重应酬,却常以“高学历”、“善沟通”自居;有的热衷于五十步笑百步,以别人之误饰自己之短、遮自己之羞,为自己辩解开脱。出现这种“倒比”现象,说到底是坐标系发生了偏差,选错了镜子,用错了尺子。分析起来害处不小,他会腐蚀人的思想,弱化人的斗志,淡漠人的是非荣辱观念。长此下去,甚至会导致理想信念动摇,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偏移,追腐逐臭,堕落变质。

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鲜明特点、一条成功经验。确保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取得实际成效,关键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一个人有了缺点错误,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正确认识缺点,更危险的是“攀后进”、“比缺点”。后进学先进,可以使后进变先进,后进攀后进,就会后进更后进。

“知耻而后勇”。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直面“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不敢为、不善为、不会为、不作为”,“不看齐、看不齐”等问题,我们每一名审计人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都应该按照刘家义审计长的要求,“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时时刻刻高标准,事事处处严要求”,认真践行“两学一做”,补足“精神之钙”,铸牢“党性之魂”,充实“业务之电”,切莫以别人之短恕自己之过。(殷庆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