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 话审计
张旺宝(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工作集政策性、法律性、专业性于一身,对审计人员素质水准要求高,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就成为审计的永恒主题;如何有效促进审计人员品行养成、能力提升,推进“学思践悟” 是一条很好的途径,本文就此作些探讨。

一是注重系统性。学、思、践、悟是一个大系统,各个部分内部又有子系统,它们之间互有联系、相互作用;因此,推进“学思践悟”, 就要运用系统思维方法。一是要全面推进。要把“学思践悟” 看作一个整体,在安排审计人员“学什么”时,也要安排审计人员“思什么”、“践什么”、“悟什么” ;在提出审计人员“怎么学”时,也要提出审计人员“怎么思”、“ 怎么践”、“ 怎么悟” ,反之亦然。二是要相互衔接。要把牢“学思践悟” 的衔接链条,做到环环相扣;要使学、思、践、悟在内容上、重点上、关系上、逻辑上、时间上、要求上都能对接,相互构成一个有机整体;如在审计人员品德培养、知识增进、能力提升等方面,就要在学、思、践、悟整体安排时做到环环相扣。三是要做好计划。要围绕审计人员学习内容、学习要求、学习时间,思考范围、思考课题、思考结果,实践内容、实践形式、实践效果,领悟范围、领悟重点、领悟程度等方面,制订全面的队伍建设计划,以计划的科学性推进“学思践悟” 的系统性。

二是注重针对性。没有针对性,就没有效果性,要推进审计人员的“学思践悟”, 就要加强其针对性。一是要围绕理想信念培养品德。将理想信念培养的内容、重点、要求、标准、方式、方法等纳入“学思践悟” 之中,针对审计人员的理想信念培养目标,明确学的内容、思的对象、践的要求、悟的目标。二是要围绕政治觉悟培养品德。将政治觉悟培养内容、要求、方法等纳入“学思践悟” 之中,针对审计人员的政治觉悟培养标准,明确学的范围、思的重点、践的规范、悟的对象。三是要围绕道德情操培养品德。将道德情操培养重点、标准、方式等纳入“学思践悟” 之中,针对审计人员的道德情操培养目的,明确学的重点、思的范畴、践的标准、悟的目标。四是要围绕应知应会提升能力。将审计应知应会的内容、要求、标准、方法等纳入“学思践悟” 之中,使学、思、践、悟围绕审计应知应会而展开,通过学、思、践、悟的不断进行,持续促进审计应知应会能力。五是要围绕行家里手提升能力。将审计行家里手的内容、要求、标准、方法等纳入“学思践悟” 之中,使学、思、践、悟围绕审计的行家里手而展开,通过学、思、践、悟的不断进行,持续促进审计行家里手能力。六是要围绕专家学者提升能力。将审计专家学者的内容、要求、标准、方法等纳入“学思践悟” 之中,使学、思、践、悟围绕审计专家学者而展开,通过学、思、践、悟的不断进行,持续促进审计专家学者能力。

三是注重联系性。学、思、践、悟是有内在逻辑联系的一个有机整体,要推进审计人员的“学思践悟”, 就要注重它们的联系性。一是要把学与思、践、悟有机结合起来。学即学习,既包括知识学习、理论学习,又包括专业学习、技能学习;要把“学”与“思”结合起来,通过“思”来深化“学”的效果;要把“学”与“践”结合起来,使理论联系实际;要把“学”与“悟”结合起来,使所学知识不断得到升华。二是要把思与学、践、悟有机结合起来。思即思考,是一个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表及里、由此及彼的过程;要把“思”与“学”结合起来,通过“学”不断完善“思”;要把“思”与“践”结合起来,通过“践”不断修正“思”; 要把“思”与“悟”结合起来,通过“悟”不断提升“思”。三是要把践与学、思、悟有机结合起来。践即实践,它是认识的来源、学习的目的;要把“践”与“学”结合起来,通过“学”不断指导“践”; 要把“践”与“思”结合起来,通过“思”不断明确“践”; 要把“践”与“悟”结合起来,通过“悟”不断提高“践” 的效率和效果。四是要把悟与学、思、践有机结合起来。悟即领悟,它是学、思、践成果的升华和集大成;要把“悟”与“学”结合起来,通过“学”不断积累“悟” 的基础;要把“悟”与“思”结合起来,通过“思”不断闪现“悟” 的灵感;要把“悟”与“践”结合起来,通过“践”不断锤炼“悟” 的锁匙。

四是注重反复性。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循环往复,以至无穷,每一次反复,带来一次升华。推进“学思践悟”, 必须反复进行。一是要搞好相互之间反复性。如“学”与“思”、 “践”、 “悟” 的反复, 既要在学习中认真思考,又要在思考的问题中再去学习;既要把学习成果用于实践,又要针对实践出现的新情况再去学习、思考;既结合学习、思考、实践的过程和成果去领悟,又要针对领悟的困惑,再去学习、思考、实践;如此同理,其相互之间都需反复进行。二是要搞好内部循环反复性。由于“学思践悟” 内部关系的逻辑性,从每一个局部出发,都会形成一个内部循环,搞好这种循环,就可推进“学思践悟”, 如要搞好学习,就须认真思考,具体实践,领悟升华,然后再深入学习;如要搞好思考,就须扎实学习,实践验证,领悟贯通,然后再深入思考;如要搞好实践,就须刻苦学习,认真思考,领悟指导,然后再深入实践;如要搞好领悟,就须扎实学习,认真思考,具体实践,然后再深入领悟。三是要搞好整体循环反复性。将“学思践悟” 每一次循环情况进行梳理评估,总结经验,找出不足,将经验、不足融入“学思践悟” 中,再去规划安排下一轮“学思践悟”, 使“学思践悟” 的每一次循环反复,都可得到新的成效。(张旺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