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要明在“知不足”
李道立(湖北省南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人贵有自知之明、自胜之强,明就明在“知不足”,强就强在“不知足”,“知不足”而后学,“不知足”而进取。作为一名审计干部,应时刻提醒自己:人不可被功名蒙住双眼,找不着真正想要的东西,看不清自己的前进方向;人不能在赞扬声中迷失自己,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丧失应有的进取心。这是作为审计人要思考的人生命题。

有梦想,知不足。“营大者不计小名,图远者弗拘近利。”于审计干部而言,何谓大,人民利益谓之大;何谓远,党的事业谓之远。只有心怀崇高信仰和远大目标,才能在人生道路上越走越远。中国梦昭示我们:理想信念和思想认识有高度,视野就开阔,头脑就清醒,精神就振奋,就能“致远”。审计要推动实现中国梦,就要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围绕“反腐、改革、发展”的要求,着力推进改革、促进发展、维护民生、揭示风险、查处案件、强化问责、整改有力,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在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促进深化改革和民主法治建设,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促进反腐倡廉建设,推动深化改革和完善国家治理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审计梦,归根结底是中国梦。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我们所希望的中国梦必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能早日实现。

有责任,知不足。越是有责任担当的人,越有“知不足”的清醒。审计作为监督部门,必须时刻做到心中有责,依法审计,为民审计,为国审计。审计干部只有把责任当成约束,就能促进作风的不断改善,就会提升审计干部在人民群众中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号召力,增强血肉联系、凝聚党心民心。有了责任,就要强化执行力,让审计干部对遵守规章制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唯其清廉,可抵挡物欲横流,可练就百毒不侵,可树立端方形象,可吸引万众归心。审计干部就要敢于和善于作干事的表率,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怕困难、一往无前,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诱惑,不达目的不罢休。当前,各级都在践行“三严三实”专题活动,审计部门必须率先垂范,树立优良作风,坚持打铁自身硬,每一个审计干部都要自觉把自己摆进去,高标准、严要求,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实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规矩成了习惯,责任就成了习惯。在思想深处触动“密切血肉联系”这个根本、在党性修养上强化“执审为民”这个责任,才能将转作风内化为精神追求和自觉行动,持之以恒真转实改,打消群众疑虑,让民心与党心贴得更近。有责者必须严格问责。有权必有责,敢于和善于担当。不能只有权不履职、不负责。要通过严格管理,促进和监督依法行政、依法从审。让国家资金在阳光下运行,审计干部才有正气,人民群众才有信心,审计事业才有希望。

有恒心,知不足。不计功名者不为功名所累,永葆为民务实的本色,往往能够演绎精彩的人生。一个人如果甘于享乐、心浮气躁、急功近利,势必缺乏长远目光和毅力恒心,终难有所成就。只有信念坚定,心无旁骛,甘于寂寞,方能抗得住诱惑和干扰,实现人生目标。心静方可笃学,审计干部当以笃学为先,重学、善学、勤学。学与用、知与行,是一个不断转化的过程,也是一个相互促进的过程。只有坚持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才能有效提升能力。受命于危难之中的三国智士诸葛亮深深体会到“淡泊宁静”的重要性,以“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告诫自己和后人。审计部门尤其注重自身之“廉”,并始终作为修身之本,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一心一意干净干事,全心全意谋事创业。同时,审计部门不仅自身是反腐倡廉的表率,而且在及时发现和依法查处腐败方面具有自身的独特优势,是惩治贪污腐败、规范权力运行的重要工具;在经济社会深刻转型、各种诱惑不断增多的今天,审计人要走得更远,就更加需要秉持对党的事业的至诚之心,涵养宁静之气,力戒空谈、注重实干,不图虚名、务求实效,一步一个脚印地向着目标迈进。(李道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