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的“真相”与“心相”
尤培峰(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笔者闲暇时观看了电影《三打白骨精》,剧情改编了《西游记》“三打白骨精”的经典片段,郭天王等影星演技如火纯青,影片情节内容也可圈可点,但让我印象最深的是观世音点化孙大圣的一段对白,她说孙悟空因有“火眼金睛”知道白骨精幻化人形的真相,但唐三藏更高一层,他看到的是心相(普度众生),而这是孙悟空所不能看到的。在观世音的点化下,孙大圣顿时悔悟并赶紧回去救护命悬一线的唐三藏,但结局是唐三藏自愿牺牲自己的性命以度化白骨精投胎转世成人,从而印证了唐三藏看到心相的能力。

作为审计人员的我,从影片中看到了其中的意蕴。李克强总理曾要求我们要具备“火眼金睛”,以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但对于总理提出的“火眼金睛”功能的理解,我当初单纯地以为就是要运用高超的审计技巧去发现审计单位违法违规问题的“真相”,以为只要把这些问题发现出来并形成报告就可完成审计任务了,但现在看我这种想法却是违背了审计要有利于完善国家现代化治理的目标。在现实审计中,我发现很多审计问题是年年查,年年犯,因为很多审计发现的问题无能力去整改到位,这就像孙悟空打死了白骨精但终究无法让善根去传遍世间,要知道,白骨精在16岁那年硬是被人当做妖处死,就算你把她消灭了但她终究无法去参透天地间的善根,这也不是唐三藏等人去西天取经以普度众生的初衷。

审计违法违规问题是事实,但事实背后存在的动机、性质、后果和违法构成应被评估,这是《国家审计准则》要求我们去做的,这就要求我们审计人员去发现违法违规问题背后产生的根源,始终做到“三个区分”: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要区分是主观故意违纪还是过失犯错;要区分是政策制度法规不完善还是故意违规;要区分是改革探索中出现的失误还是以权谋私,这也是审计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升审计服务水平的必然要求。因此,当初总理提出的“火眼金睛”不仅仅要求我们审计看到违法违规问题的事实,而且还要求我们去发现问题背后的“问题",以便于更精准地把好问题解决的经脉,这就是审计的心相。

审计的心相要求审计必须以新理念引领审计新实践,这种新理念就是既要坚持问题导向,也要坚持客观求实,更要坚持鼓励创新和推动改革,对审计发现的一些探索性、创新性的工作,只要是符合改革方向、实际效果好、经过集体研究、没有发现利益输送的,就要及时总结,推动政策法规的“立改废”,这是审计人员应该学到的政治本领和政策本事。作为审计人员,我们不能仅仅地拿着法律法规的条条框框去到处“挖”问题,更重要的是提高审计服务国家现代化治理的本领本事,当前这种本领本事就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践行改革创新理念,在审计过程中做到既要维护法律法规的尊严,还要客观求实地反映问题产生的根源,让审计人成为既最讲原则又最讲道理的文明执法者。(尤培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