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则西事件”显示审计监管升级
李道立(湖北省南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大学生魏则西之死,引起广泛关注。网信办等组成的调查组已开始工作,对涉事医院的调查也正在进行,工商总局受理了“百度推广涉广告”申请,号贩子和“网络医托”也会被集中整治,相信这些调查和措施,对于民营医院行为的规范,应能起到一定作用。审计干部应自觉把监管触角延伸,做强公立医院公益性,规范与发展社会办医,才能既有公平又有效率,真正以“全民健康”助力全面小康。

做监管的执行者。正如魏则西事件暴露出的,民营医院的监管,还有很多缺失;民营医院的发展,还有一些失序。此次舆论集中关注的,是医院大量进行虚假宣传、承包公立医院科室等问题。这就更不能不把监管挺在前面了。约束就是监管,有了监管就有了责任。对审计人员来说,以严格的监管来约束“不舒服”的民营医院,换取老百姓的“舒适度”,是无庸置疑的。值得深思的是,不少群众深恶痛绝的歪风邪气,有些医院心知肚明,却往往安之若泰。这种现象的出现,根本问题还是出在监管上。有的是制定了规矩不如变化快,而更多的漏洞在于监管太松太软,成了摆设。审计干部只有把监管当成习惯,就能促进作风的不断改善,就会提升审计干部在人民群众中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号召力,增强血肉联系、凝聚党心民心。

做改革的推进者。民营医院求生存、求发展,这可以理解。按照国家卫计委网站最新发布的数据,社会办医疗卫生机构数已达到43.8万所,占比为45%,其门诊量占全国门诊总量的22%。这样的数据说明,民营医院在市场化竞争中快速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做大了医疗资源蛋糕,缓解了整体不足的状况。审计部门要通过社会现象对行业进行政策分析,社会资本进入医疗领域渠道应该畅通,社会办医应该鼓励。毕竟,无论是从政策层面,还是在实践层,社会办医都是改革的重要路径之一。不能因为出现了问题,就回到“前改革状态”,也不因之而质疑市场化的改革方向。对于民营医院乱状,审计作为监督部门,就要面对信息时代的“竞价排名+医疗”,如何形成从资质认定到信息提供的联合监督?对于民营医院这样的市场化主体,如何将监管深入到医疗行为的全过程?社会办医蓬勃发展之际,如何完善医疗机构及从业人员信用记录,并向社会公开?

做规矩的促进者。从“大数据”揭疑似莆田系医院名单,到网曝民营医院承包公立医院科室并贿赂医生,再到记者暗访发现一些民营医院“检查结果未出,治疗方案已定”,传言纷纷或许不尽准确,但背后存在的问题却可见一斑。说到底,对于民营医院,需要促进其生长,但必须是有规矩的生长。除了监管,如何给予社会办医在医生从业、医保报销等方面以同等待遇?如何实现公立医院与民营医院的差异化发展?如何更大范围实现包括医疗资源规划、医院资质认定在内的信息共享?这些,其实都可以是对社会办医的有效监管和引导。换个角度看,唯有以自律加他律,以管理加引导,更好地形成行业规则、确立严格规范,才能赢得市场的认可和信赖,获得长远发展。当前,各部门都在积极贯彻落实“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审计部门必须率先落实好教育活动的任务,坚持审计先行,在思想深处触动“密切血肉联系”这个根本、在党性修养上强化“执审为民”这个责任,才能将转作风内化为精神追求和自觉行动,持之以恒真转实改,打消群众疑虑,让民心与党心贴得更近。(李道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