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习总书记讲话中体会“两学一做”的重要性
陈宁(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人民日报全文刊发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讲话的公开时间正值各地“两学一做”教育活动扎实部署、落实之际,笔者就二者的之间的关系做一对比分析,深刻领会“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的必要性及重要意义。

习总书记讲话核心字眼是:反腐,微腐败,反腐的时效性、反腐的彻底性、反复性。习总书记讲道:反腐要彻底,若出现反弹、出现回潮,那人民就失望了;反腐要防微杜渐,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反腐要定其家,正其身;反腐要老虎,苍蝇一起打,反腐要敢动太子头上土,敢挪皇亲庙里佛。

习总书记一万四千字的讲话掷地有声、振聋发聩,充分体现了我党与腐败势不两立的坚定立场和正必压邪的坚定信念;是党员干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保持清醒头脑、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重要思想武器。

“腐败”一词最早出现在《汉书·食货志上》的“太仓之粟,陈陈相因,充溢露积于外,腐败不可食也”的语句中,意指(谷物)发霉、腐烂。这是腐败概念的生物学释义。后来,被引申到政治领域,成为一个政治术语。

笔者独思:腐败产生的根源到底在哪里?腐败的原因有很多,譬如:机制不够健全、制度不够完善及中国五千年文化形成的人际交往圈等等,但对于共产党员来说,腐败的根源主要是因为对信仰的缺失。人的信仰是决定一个人行为的准则,是决定一个政党行动的核心。毛主席送子抗美援朝,雷锋豪不利己专门利人,方志敏不为权贵折腰,这样的人会腐败吗?为什么不会?就是他们有坚定的信仰,信仰马列主义、共产主义!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了“党内存在的阴谋家、两面人、三爷的”字眼,在笔者看来都是缺乏信仰的人群。试问:有哪个人从娘胎里出来就是坏人?有那位领导干部上任第一天就立志做一名贪官?!古人云:“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老祖宗的话告诉我们人生下来的时候都是好的,只是由于成长过程中,后天的学习环境不一样,性情也就有了好与坏的差别。党员干部也是如此。腐败的产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滋生他的土壤及腐败菌的滋生,让党内的部分同志失去了信仰,没了方向。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位领导干部,一名共产党员只有不忘人之初拥有的那颗善良、真诚、无邪、进取、宽容、博爱之心,用感恩、干净的态度去对待人生,对待工作、生活,方能取得人生的圆满。笔者认为,我党在此时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就起到了给全国8000多万党员干部重塑信仰,激活信仰、铸造信仰的重要作用!

笔者领悟:“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学是基础,做是关键。学与做相辅相成。学党章,让我们重温经典,重温入党时的誓言与豪迈,唤起千千万万党员心底那份最朴素、最纯美的信念!学习书记讲话,让我们感受“正能量”、信心满满,努力向前!学而做,对一名审计干部来说,首先是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对党忠诚,对工作认真负责。在合格的基础上,向优秀前进。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党章党规理论武装头脑,荡涤心灵,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真正做到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在“两学一做”中激活信仰。让信仰成为我们审计人前行路上的助推器、追梦路上的助跑鞋。让我们充分利用“两学一做”之机,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做有信仰,有底线,有良心的审计人!(陈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