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审计干部履职坚持“四要”
张明安(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刘家义审计长54日在纪念“五四”青年节座谈会上, 对青年审计人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要求必须做到:“有坚定的信仰,要通过学习从内心深处把信仰树立起来,并坚持不懈地为之奋斗;有神圣的使命,要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切实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有明确的责任,要清楚作为一名审计人员应担当的责任,切实履职尽责;有严明的纪律,要将纪律作为做好审计和其他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这充分说明了审计长高度重视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和加强对青年干部的培养工作。我认为我们广大青年审计干部健康成长要坚持做到四个方面:

一要忠诚审计事业。古语有云:诚,五常之本,百行之源也。作为审计人员,忠诚是非常重要的,要忠诚于我们的事业。从大的方面说,要忠诚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从小的方面说要忠诚于审计事业,这两者是不可或缺的。审计人员应该秉持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法律、对事业的无限忠诚,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不渝地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牢固树立党员、公务员和审计人员意识,切实把立党为公、执审为民的要求,具体地落实到审计工作中,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既然我们已经选择了审计事业,从事某一个岗位工作,就要忠诚于这个岗位,不能好高骛远、见异思迁,要心无旁骛地干好的本职工作,并要在那个岗位上做出一番事业。

二要强化责任担当。民族英雄林则徐常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来勉励自己。作为新时期的青年审计干部,就更要勇于直面社会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勇于担当。在工作实践中有不少揽功诿过的人,成绩都是自己的,问题都是别人的,这是一种不担当责任的小人行为。勇于改革、勇于创新是青年的一种特质,是一种向上的表现,值得肯定,同时要伴随着责任,就要敢于担当。青年审计干部的担当主要体现在执法和监督上,要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对社会负责,对事业负责,对他人负责,同时也是对自己负责。

三要热心审计服务。爱岗敬业、开拓创新、执审为民、廉洁奉献是我们青年审计干部的追求,以实现追求的目标促进服务社会的意识。青年审计干部应时刻以实际行动维护好心中的审计形象,彰显当代审计青年的风采。用自己的方式奉献爱心,服务社会,时刻保有一种对自己所干事业的热爱之情,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不平凡的成绩,从而在为社会的发展做贡献的同时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四要严明纪律规矩。改进审计机关作风,建设一支纪律严明、作风过硬、公正执法的审计队伍,特别是强化青年审计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是重中之重。青年审计干部要坚守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科学审计理念,坚持守纪律、讲规矩,提高自身的执行力,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任务。要经得起诱惑,洁身自好,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坚决反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坏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审计“八不准”纪律,带头树立审计良好形象。

青年是事业的未来,是事业的希望,谁赢得了青年,谁就赢得了未来,谁赢得了青年,谁就将开辟新的历史。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我衷心地祝愿每一个青年审计干部在任何时候都要做到立足审计本职,促进审计事业健康发展,切实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 张明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