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的小船”且行且珍惜
侯天柱(江苏连云港市赣榆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近日,四川省成都市纪委“廉洁成都”微信公众号结合最新舆论热点,创作出《纪检人友谊的小船是怎样说翻就翻的?》,通过“约纪检人出游”、“向纪检人打听消息”等6幅幽默诙谐、浅显易懂的图文,真实展现了纪检干部的工作生活状态,引起很多人热议。笔者不禁由此而延伸思路:怎样让“友谊的小船不会翻” 并行稳致远?抑或再想想,“友谊的小船”要行稳致远,我们审计干部又该有怎样的理性选择?

精神默契是友谊小船的“导航仪”。彭威廉有句名言:“友谊是精神的默契,心灵的相通,美德的结合。”目标不对,努力白费。向善的“小船”会驶往幸福的海洋,向恶的“小船”则必划向罪恶的汪洋。现实中,有些党员干部滥交朋友:有的喜欢听好话,与溜须拍马的人交朋友;有的贪图享乐,与大款土豪交朋友;有的喜欢 “江湖义气”,与“黑道混混”交朋友;有的沉溺于灯红酒绿,与风流女子交朋友。事实表明,“择利而交”、“择富而交”、“择色而交”,只能使“友谊的小船”南辕北辙,遇浪而翻。而如果精神默契,友谊定会天长地久。战国时期有一个人叫俞伯牙,这人琴弹得特别好。有一天他在深山老林里弹琴的时候,来了一个打柴人叫钟子期。俞伯牙一弹琴,钟子期就说了:“峨峨兮若泰山。”俞伯牙心里很惊讶,因为他心里正想表现高山呢,就被听出来了。俞伯牙又换一个表现流水的主题,钟子期一听:“洋洋兮若江河。”不管俞伯牙弹什么,钟子期都能听出音乐表现的内容,于是乎两个人就成了知音。这个故事后来就形成了“高山流水”的成语,“知音”一词也成了千古绝唱。

理念一致是友谊小船的“压舱石”。 古希腊哲学家德谟克利特有句名言:“思想感情的一致产生友谊。”“友谊的小船”没有志同道合的“压舱石”,就经不起岁月和挫折的风吹浪打。“朋友一生一起走,那些日子不再有,一辈子,一句话,一生情! ”周华健的一曲《朋友》,更是把朋友情,诠释得惟妙惟肖,淋漓尽致。理念一致的朋友,会助推事业的发展。马克思和恩格斯是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们共同研究学问,共同领导国际工人运动,共同办报,编杂志,共同撰写了著名的《共产党宣言》。在音乐界,莫扎特提携朋友贝多芬的故事,成为朋友间励志的典范;在科学界,相对论之父爱因斯坦,在研究相对论的引力理论时,遇到了数学工具的困难,是数学家朋友格罗斯曼帮他解决了难题。爱因斯坦感慨说:“世间最美好的东西,莫过于有几个头脑和心地都很正直的严正的朋友”。爱因斯坦的话,也给友谊这个美好的概念做了恰当的注脚。相同的人品和理念培养出的友谊尽管无声,尽管经历风雨,但历久弥坚。

守望相助是友谊小船的“发动机”。印度古代泰米尔族诗人瓦鲁瓦尔有句名言:“ 竭诚相助亲密无间,乃友谊之最高境界。”青年时期的马克思就有着改造社会的强烈愿望并付诸行动,因而他受到反动政府的迫害,长期流亡在外。1844年,马克思在巴黎认识了恩格斯,共同的信仰使彼此把对方看得比自己都重要,马克思长期的流亡,生活很苦,常常靠典当,有时竟然连买邮票的钱都没有,但他仍然顽强地进行他的研究工作和革命活动。恩格斯为了维持马克思的生活,他宁愿经营自己十分厌恶的商业,把挣来的钱源源不断地寄给马克思,他不但在生活上帮助马克思,在事业上,他们更是互相关怀,互相帮助,亲密地合作。马克思和恩格斯合作了40年,建立起了伟大的友谊,共同创造了伟大的马克思主义。的确,友谊离不开同声相应和同气相求,只有心灵和行动的相互支持,才能让友谊给人更大力量,更加动人心魄。真朋友间的友谊能行稳致远,就在于志同道合、真诚相助。如此交友,才能长久留住“折花逢驿使,寄与陇头人”的那份友谊的芬芳,人生之船也必将杨帆远航。(侯天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