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调”审计不是装饰品
李道立(湖北省南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高调”“低调”本是音乐用语,而调子高低要由听众评判,所以无论是“霸气”还是“低调”,用和平取代咄咄逼人,用“低调”取代“霸气”,短缺时代的烙印被熨平,审美水平开始攀升,审计人应多些天然去雕饰的“低调”,保持共产党人的本来面目,是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的德行,这才是广大审计人应该崇尚和追求的。

真正的低调不是给人看的。不慕繁华、一贪名利,以清廉为贵、以平淡为美。“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净,是审计干部的底气。坚持自警,时时自省,处处自律,规范言行,襟怀坦荡,清清白白,干净干事。当面临音之魅、色之炫、名之耀、利之诱时,能秉持淡泊心态,荡去尘世浊物,守护心中净土。做好审计工作的前提就是担责,要勇于担责,担事业之责、担民生之责、担发展之责。要努力做到人熟数熟情况报告熟,每年的审计工作计划、重点项目、重点工程要熟,中心工作、信息宣传也要熟,只有做到了“大事小事”了然于胸,工作起来才能得心应手,游刃有余。要做到这些,只有靠平时多记了。审计干部要严谨细致地对待每一项工作,但也不能过于呆板而失之于灵活。担责任首先要善于记。做到胸怀全局、耳聪目明,吃透上情、体察下情、关注外情、洞悉内情,在形势研判上“跟得紧”、“抓得准”,在审计工作中“用得上”,“用得好”。其次要勤于思。在思考中了解审计,在思考中探索国家治理,努力让思想“活跃”起来,让脑子“开动”起来。再次要敏于行。既要注重实干,又要学会巧干;既要恪守职责,严谨细致,又要反应敏捷、灵活处事;既要体现服从、搞好服务,又不能卑躬屈膝、唯唯诺诺。“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敞开胸怀,广纳诤言,正视问题,宽容批评,努力克服工作中的不足,积极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

真正的“低调”来自民间。“脚上沾泥土,心底聚真情”,审计干部要多到农村看看,到基层转转,知晓群众的喜怒哀乐、所思所盼,自己转自己看,自己看自己思。看被审计单位原始账,看项目落地情况。用润物细无声的付出,收获群众的真情实感。虽然每次只能是“走马观花”,但次数多了,情况自然而然就熟了。当前,审计报告大多“地气”不足,没有群众思维,没有群众语言,没有群众生活,没有群众资金。一些以民生为重点的审计报告模糊不清,夹杂着生僻难懂的专业用语,监督部门试上试下,群众对此敬而远之,基层干部屡改屡犯。年轻审计干部首先要在审计报告上下功夫,多思考,自觉“接地气”,转变作风,沉下身子,心系于民,为民而审,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深入基层群众,从基层中汲取营养获得真知,接好“地气”,增长才干,从年轻时培养爱民、敬民、重民情怀,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真正做到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

真正的低调是一种境界。为民而审,为国而计,才是上乘的审计境界。《庄子》云:“不精不诚,不能动人”。“诚”为真、为信,以诚为美。诗文如此,审计亦然。“精”“诚”也就是创新,审计干部开展工作,既有干事创业本身的风险,还有更多非议责难的风险。退一步就能远离风险,但可能会使国家受到损失;进一步就会直面风险,但绝对是发展所需、人民所盼。当前,经济形势日新月异,如果不紧跟形势变化,了解情况浮光掠影,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只知昨天、不知今天,工作起来往往事倍功半。因此,必须要做到先“看”一眼,心中有数。看档案,养才气。多查审计档案,多看审计报告,加强学习研判,跟上时代步伐,做到“能胜其任”,既要“专研审计”又要“博学审计”,不仅要成为“专才”,还要争做“通才”;看廉政,养静气。看廉政案例,思廉洁自律,身处浮躁喧嚣的时代,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多养静气,虚怀若谷,才能保持头脑清醒,凝聚智慧、凝炼思维、凝集精髓,脚踏实地,努力把每一个项目做成精品、把每一次审计办得圆满、把每一项工作做到极致;看细节,聚生气。审计工作不能因其微小而轻视,更不可因其繁琐而厌倦,特别是涉及群众利益的民生、教育、医疗、住房以及保障方面的审计,思想上必须高度重视,工作中要有创新办法,耐得住性子,经得起反复,盯紧靠上,不达目的,誓不完工。于细微之处见精神、细微之处见境界、细微之处见水平,积小胜为大胜,积小流成江河。年轻审计干部,只要是国家所需、发展所需、事业所需,就是要敢于担险,敢闯敢冒敢试,在开拓创新中锻炼自己、建功立业。(李道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