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应向“雁过拔毛”式腐败“亮剑”
潘智勇(江苏省响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据审计署网站428日审计要闻栏目报道,湖南省审计厅向“雁过拔毛”式腐败亮剑,针对审计发现的截留挪用、虚报冒领、索拿卡要等问题,向纪检监察部门移送了7起案件线索。

利用职务之便,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套取私分、盘剥克扣、索要好处、贪污受贿,被人们统称其为“雁过拔毛”式腐败。雁过拔毛者,拥有的拔毛工具——权力,是党、国家、人民所给,反倒用它来劫掠人民财产,损害国家利益,抹黑党的形象。雁过拔毛者,信奉有权不用、过期作废,是利欲熏心,胆大妄为,掉进了钱眼,什么道德良心和党纪国法,皆抛之脑后,有的甚至连老百姓的救灾款、救命钱、养老钱,都要伸手,引起公愤、全民讨伐,在所难免。当然,与过去留下买路钱的剪径强盗山大王比起来,现在的雁过拔毛者,身上看不出匪气,有的还善于伪装,道貌岸然,手段不乏智能化。其为了把天上飞得高、飞得快的大雁,射落或捕捉到手,并拔下毛来,常常用巧立名目、遮人耳目等手法,达到化公为私,中饱私囊的目的。

由纪委牵头,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对“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零容忍”,是加大对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整治和查处力度,推动正风反腐向基层延伸,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重要举措。各级审计机关既要积极配合支持地方党委政府组织的专项整治,发挥审计的独特作用,同时,也要在平时的工作中,高度重视民生审计工作,给民生资金和项目拉起“高压线”,通上“高压电”,确保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能得到有效解决,基层涉纪上访积案得到有效化解,基层腐败存量明显减少、增量有效遏制,以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成效取信于民。

这方面,需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首先,思想要高度重视。要加大宣传发动力度,让审计人员明白整治“雁过拔毛”式腐败,是回应人民群众关切,践行群众路线,密切党群关系,从严治党治吏,增强党和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有效实现国家和社会治理的重大战略,从而增强这项工作的政治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增强大局意识和协同意识。

其次,项目要科学谋划。要结合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投资审计、政策跟踪等各类审计,厘清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审计项目,如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专项资金、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收补偿、扶贫开发、土地整理、水利、交通建设资金等,进行专项审计。

再次,领域要精确锁定。将“雁过拔毛”式腐败,容易发生的村(社区)、乡镇(街道)及基层站所,以及财政、发改、农业、扶贫、民政、国土资源、住建、交通运输、水利、林业、水库移民开发、教育、人社、卫生计生等公共服务单位和领域,公安等执法单位和领域存在“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的单位和个人,作为检查和监督的重点对象和部位,实施精准监督。

第四,重点要保持突出。重点关注项目资金申报分配使用过程中以权谋私、优亲厚友、盘剥克扣、虚报冒领、强占掠夺、贪污挪用、收受贿赂等问题;扶贫开发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扶贫资金等问题;超标准、超范围向群众筹资筹劳、摊派费用,违规收缴、处置群众款物或处罚群众,克扣群众财物、拖欠群众钱款等问题;在各类重点工程、重大项目临时指挥部违规兼职取酬、乱发滥补等问题;在办理群众事务中滥用职权、乱收乱罚、吃拿卡要、欺压群众等问题。

第五,线索要深挖细查。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重点延伸调查,做细做实,对资金分配、项目管理中存在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查处。条件成熟时,就要迅速向纪检、监察部门移送,需要的话,还要继续协助纪检监察部门做好案件的进一步查处工作,让损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违纪人员,受到应有的制裁,以形成有力震慑和高压态势。

最后,效果要注重长远。要针对审计中发现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和监管方面的漏洞,“解剖麻雀”,分析整改,提出合理化建议,促进健全完善并出台相关监督和管理制度,以织密织牢制度“笼子”,把权力关进,把权力关紧,防止出现“牛栏关猫”,权力失去制约和监督,导致以权谋私、权力寻租的情形。(潘智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