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既要“抓大”,也不能“放小”
范全诗(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当下,有一个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值得关注,即一些基层审计机关由于工作统筹性不强,人手严重短缺,参加上级组织的多个大项目后,致使自身安排的审计项目计划无法按时保质完成,只得顺延项目计划,或者为大项目让路,调减和压缩一些资金量小、工程量小、影响面窄的小项目,使得这些“小散远”单位,成为被遗忘的角落,长期处于监督真空状态,导致“小单位曝出惊天案”,甚至衍生出“小官巨腐”的问题。

大项目容易发现和揭示重大违法违纪、重大损失浪费、重大风险隐患、重大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进而促进体制制度机制层面等根本性问题的解决,凸现审计高效能和大作为,所以,集中力量开展“大兵团”作战、异地交叉审计的模式,在今后将会形成一个新常态。在重视大项目审计的同时,也应正确看待和重视审计小项目。

相对于上级组织的“一条鞭”大项目外,地方自定的许多项目,都是小项目。毕竟大项目为数不多,地方审计机关履行职能,大都还要依托计划内的小项目来作业。再说,“小”与“大”也是辩证统一的。小项目所涉领域、单位和环节中,也包含和隐藏着大问题、大风险、大漏洞。有些问题,上面查得紧了,往往会产生“挤出效应”,而向下沉淀。从策应大项目,发现问题,不让问题“跑串”的角度讲,也需要重视小项目的审计。

审计应坚持监督全覆盖,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关注基层执法不公和损害群众利益、群众反响强烈的突出问题,对涉及重大问题隐患的小项目,一着不让,力求做深做透做精。要统筹安排好大项目和小项目,使之两不误,双促进。对待小项目,也要抓细抓实审前调查、审计方案制定、审计重点确定、审计方案实施、审计定性处理、审计报告撰写等环节,切实加强质量控制,缜密操作,突出“三资”管理、工程建设、资金政策等重点,深入查证疑点线索。

至于,对点多面广的城镇街道、农村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还要在政府牵头下,实行审计主导,上下联动的方法,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提高基层主要负责人经责审计的专业化和规范化,实现对其任中三年一审、离任必审的审计全覆盖,力争“小处着手”查出大问题,“小中见大”提出好建议,“积少成多”维护好财经秩序。(范全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