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一则黑色幽默看审计体制改革的必要性
杨文忠(江苏省响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这是一件真实的事情。某地为了推动形成干部队伍的梯次结构,制定了促进人员流动的鼓励性政策,规定乡镇或者政府机关“一把手”退下来,可以享受高于现职一倍的待遇。没想到的是,有不少“一把手”不恋权位,主动请辞。如果全部批准,势必会形成辞职潮,影响政府机关的正常运转。地方领导考虑再三,决定让这些申请者全部收回辞职报告。让人令俊不禁的是,地方领导用了一个威胁和吓阻手段,称如果谁不听招呼,就让审计去好好审一下。结果,这些申请者果真乖乖收回了辞职报告。

这件事颇为耐人寻味,发人深思。至少,可以从三个层面来解读,第一,审计是监督利器,审计能查出问题,这是公认的,毋庸置疑的。第二,申请辞职者,对审计后的利害,是作了充分评估和权衡的。第三,也是笔者想重点议论几句的。说明当地的审计机关,受制于地方党委政府,看地方领导脸色行事,领导叫审深就审深,叫狠狠地审就狠狠地审,缺乏一点依法和独立性。

这也难怪,审计机关的领导由地方任免,审计机关的人财物由地方供给,用一些审计人员的话,端着地方的“饭碗”,不听地方领导的话,怎么能行。事实上,不少地方审计机关也想依法开展独立审计,但因为体制障碍,遇到阻力和困扰,也是常有的事。有些重大事项,查到节骨眼上时,地方领导一句话,有的便戛然而止。有的审计人员也纳闷,有的重大事项,向地方领导汇报后,怎么就没了下文。对此,不少地方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也无可奈何。

以上实例透出的镜鉴信息,告诫人们,实行省以下人财物统一管理体制,地方审计机关的主要领导由上级组织部门任免,增强审计的独立性,重大事项需向上级审计机关同步报告,形成由上而下的监督,由省以下审计机关统一调配审计力量,开展交叉审计、异地审计……这些改革举措,是对地方审计机关生产力的解放,是对制约审计效能提升的旧体制的突破,不仅必要,而且重要,是一件利国利民利长远的大事。令人欣慰的是,这项改革已开始在全国有些省份试点,广大审计人员期待试点地区的审计机关只争朝夕,改革试点提速,再提速,早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让全国地方审计机关充分享受到改革的红利。(杨文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