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日本电饭煲”谈精致审计
李道立(湖北省南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中国游客赴日本爆买电饭煲,均价几千元,动辄上万元,这使电饭煲一下子火了。中国制造要撕下“廉价”标签,贴上“品质”标签,升级为“中国制造”,必须在精致上下功夫。在加快推动经济转型的背景下,审计工作更应提倡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精致审计,是一种敬业守责的工作态度、精益求精的价值追求、止于至善的标准定位和自然养成的职业操守。

其一,要“新”。日本的电饭煲企业通常不会模仿竞争对手的产品,而是专注于品牌特色;国产电饭煲往往大同小异。想真正拥有自己的品质商品,最重要的是我们的技术人员能多用匠心,会发明创造,追求创新无止境。新形势下审计工作,如何增强审计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是当前每个审计干部面临的新任务和新要求。准确把握审计工作特点,满足和服务不同阶层的审计需求,需要有不同的理念、不同的思路和方式方法。要坚守党性原则,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矢志不渝为国家审计促进国家良治的推进。要以对国家和人民,对历史和法律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审计监督职责,既要站在大局思考问题、定位角色,又要懂得基层、处好群众,与基层和群众的脉搏一起跳动,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否将情感摆在人民群众这边,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想问题、谋审计。

其二,要“精”。高端电饭煲淘汰了底盘加热技术,采用IH加热技术,实现了均匀加热,米饭口感好;国内多数电饭煲还在使用底盘加热技术,造成大米受热不均,米饭容易夹生。“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往今来,细心一直是成功的关键。在审计工作中,往往是小事之中连大局,细节里面显作风。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力量,要推进国家良治,必须做到精细服务。精细,是审计人的风格,审计工作无小事。审计人员必须养成心细如发、一丝不苟的习惯,认真做到“精、准、严”,“精”,就是精益求精,追求工作最好、最佳、最优化。“准”就是要准确无误,问题掌握准确,事物判断准确,整改传达、执行准确。“严”,就是坚持标准、严格监管,严格控制偏差,达到最佳效果。这就要求审计人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提高综合素质,多有“几把刷子”,造就一支“出门能审、开口能讲、问策能对、问责能办”的审计队伍。

其三,要“专”。从日本带回来的电饭煲饭勺能“站住”,不怎么黏米饭;国产的饭勺使用后容易黏米。把普通生活用品做成了堪比艺术品的精品,日本企业用自己的匠人精神,把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靠的正是一个“专”字。“工匠”精神最近很火,从其核心意义去理解,就是“做好自己,成就他人”。工匠精神是在看不到的地方也做精致。歌德曾经说过:“一个人不能骑两匹马,骑上这匹,就要丢掉那匹。聪明人会把凡是分散精力的要求置之度外,只专心致志地去学一门。”作为审计人员,要醉心事业,除却杂念,不被外界所干扰,一心扑在其中,以“细推物理须行乐,何用浮名绊此身”的境界去工作,努力成为审计业务“专家”、计算机“行家”,要始终保持认真专一的态度,严谨细致的作风,不断提高工作专注度,真正把智慧和精力集中在本职工作上。“勤于事、慎于言,敏于行”,这是古人提出的为人处事原则,也是审计人员应具备的基本素质。(李道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