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干部应以积极心态拥抱互联网
董长富(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的一系列观点和要求,引起了广泛的热议。

在笔者看来,习总书记的讲话,提出了一个需要每个人都思考与面对的课题,即在互联网时代,我们该如何对待互联网、适应互联网、运用互联网。互联网的建设和应用,不以少数人的意志为转移,在飞速发展。这是不容置疑的事实。很多想明白,先人一拍者,早已搭上“互联网+”的快车,如电子商务、即时通讯等,走在了时代的前列。如果对互联网,仍然思想保守,心理排斥,行动迟缓,不能积极适应,用足用好,那势必会落伍,被淘汰。所以,我们审计干部应该以积极心态,去触网,去用网,与网共处共荣共成长。

其一,要学会通过上网走群众路线。目前中国有七亿人上网,涵盖了各个社会阶层和年龄,互联网已不只是工具,它就是人们生活的一部分,是舆论的广场、意见的集散地。审计干部不应视网络舆情和吐槽,为洪水猛兽和激进另类,而缺少包容和忍耐之心,应积极培养网民思维习惯,掌握网络话语体系,学会与网民平等互动交流,提高线上沟通技能。可通过组织“政风热线”网络版等途径,“下基层”,了解群众心声,践行群众路线,以触摸时代的脉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倾听群众的呼声,廓清模糊认识,化解怨言怨气,吸收建设性意见,并与线下的排忧解难形成配合。就象习总书记要求的那样,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

其二,要主动运用网络推动工作开展。互联网天然的开放、共享、平等特性,民意表达会更加直接真实,甚至会形成“围观效应”,或线下行动。在大数据时代下,可利用数据分析工具,将检查范围扩展至全部的总分类账和数据库,为高效开展审计工作,创造了技术条件。审计机关要通过网络,向社会广泛征求项目计划意见,开门纳谏,集思广益,使审计工作更加贴近群众,贴近实际。对网络征求意见的结果,要及时反馈和肯定,以调动群众参与审计工作谋划的积极性。要通过审计机关自身的外网或者政府网站,及时公告重大项目审计结果,并设置网友留言栏,收集和吸引群众意见和建议,回答群众疑问,接待和处理好群众的网络举报和信访。还要积极探索大数据环境下的审计模式,运用审计机关与被审计单位的网络系统,开展联网实时审计。另外,也要关注预算执行审计向人大报告后的媒体报道和评论,开拓眼界,丰富思维,不断提高分析问题和建言献策水平。

其三,要应用网络资讯促进作风建设。互联网的“风口”,改变了新闻传播的生态,让海量新闻资讯快速传播,远在万里之外的新闻,点击一下,便能获知。各级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干部要及时地关注和研究互联网上刊载的新闻,尤其是与审计有关的财经新闻,以及全国审计系统内的大事要事。既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丰富自己的知识素养,提高自身眼界、素质和水平,紧跟时代潮流,又用审计系统的先进典型事迹,激励自己,鼓舞士气,促进审计人员践行审计核心价值观,不断追求卓越,勉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审计铁军。同时,也要坚持“别人生病,自己吃药”,密切注意网络新闻报道过、发生在审计系统的负面新闻,如以前的“洗澡门”、“接待门”事件,认真吸取别人的教训,结合实际开展警示教育,排查隐患,切实整改,正风肃纪,让审计机关内部充满清风正气。(董长富)

【关闭】    【打印】